磁分离水处理技术-上善治水之道

文章来源:中国水网 发布时间:2012-01-18
治水是一种高尚职业,我们这些从业者,追求的是上善治水,善于治水,治水行善,努力为人类和地球服务,创造人与自然的和谐。

治水是一种高尚职业,我们这些从业者,追求的是上善治水,善于治水,治水行善,努力为人类和地球服务,创造人与自然的和谐。

一、磁分离技术在钢铁行业是普遍采用的技术。因钢铁过程物质有导磁性,在选矿、炼钢轧钢水处理 中,磁分离技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稀土永磁磁力能达到重力的640倍,吨水处理能耗0.004Kwh,是其它沉淀过滤技术分离速度的几十上百倍,技 术先进可靠,已经进入钢铁行业普遍应用阶段。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磁分离技术。

怎么让市政废水、其它工业废水中的污染物也带有磁性,是国际磁应用界近几年的共同努力,目前已 取得突破性成果。微磁絮凝技术将污染物转变为导磁性污染物(ReCoMag技术),磁催化活性污泥将活性污泥转变为磁性活性污泥(MagBR技术),同时 在主线上应用真正意义上的磁分离技术就迎刃而解了,这是交叉技术成果和市政废水处理的真正突破。

真正意义上的磁分离技术,具有代表性的是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高梯度电磁过滤技术(HGMS)和 中国成都的稀土磁盘分离净化废水技术(SMD),区别在前者为电磁,间歇过滤,后者为稀土永磁,连续分离。四川环能德美集团经历20年不断研发的稀土磁盘 分离净化废水技术,在世界钢铁行业处于开拓者和领先者的地位。世界第一个将稀土永磁用于轧钢废水处理,世界第一台稀土磁盘分离净化废水设备于1994年7 月1日在成都研制成功,通过省科委和省冶金厅的技术鉴定。世界处理量最大的稀土磁盘分离净化废水工程,日处理能力为40多万吨,在首钢曹妃甸2250热轧 现场运行。通过15年的不断升级完善,目前在线运行的超磁分离净化设备污水处理总量为870万m3/d,设备运行总量为200多台套。远远超过美国麻省理 工的HGMS。

二、结合市政废水和工业废水研制的物化法技术――ReCoMag超磁分离水体净化技术,在分离 速度实现真正的飞越,污水处理厂中不加斜板的普通沉淀池,沉降速度是1-2米/小时,采用ReCoMag的分离速度可以达到300-1000米/小时。效 果同样能达到SS<5-10mg/L,而水头损失在200mm以内。

目前城市污水厂的提标改造,普遍应用的是絮凝+沉降+过滤,占地面积大,过滤还需要水头提升, 增加电费。ReCoMag超磁分离技术应用永磁节能磁力,分离速度快,占地面积大量减少,节约了土地成本和建设成本和运行电费,是所有沉淀技术不能达到 的,同时水不需要提升,节省电费。与所有沉淀技术在运行上比较,吨水处理增加的费用不超过一分钱。ReCoMag超磁分离技术非常适合污水处理一级B提到 一级A的改造。同时ReCoMag超磁分离技术也适用于所有无机废水的沉淀,包括有机废水的预处理,生化废水的后处理等。

三、结合市政废水和工业废水研制的生化法技术――MagBR磁催化活性污泥技术,则是在培养和 截留磁性活性污泥时,不断的利用永磁催化污泥,增加污泥的浓度和活性,同时磁分离取代了二沉池,效率高占地省。生化处理是以微生物来处理污水的,微生物的 多少决定了处理能力的大小。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浓度一般到3-4g/L,MagBR可以做到8-12 g/L。因为微生物量大幅增加,相同情况下,可以把污水处理设施减少为原来的1/3。磁催化污泥浓度高,不仅是微生物数量增加,种类也增加了,活性也增强 了,出水指标很好。MagBR可以达到MBR的效果,但是投资和运行费降低一半以上,市政污水处理可以达到BOD小于2mg/L,SS小于10mg/L。 MagBR同样适合于其它有机污水,如造纸中段废水、印染行业、食品行业及啤酒行业等废水的处理。

四、物化法――ReCoMag超磁分离水体净化技术,生化法――MagBR磁催化活性污泥技 术,都是磁分离技术对传统技术的发展,也是我们老祖先指南针、稀土优势的传承和发展,对于一些用地紧张的或者进行老厂改造的污水处理设施,这两种技术具有 投资省、占地少、运营成本低等突出优点。

五、中国污水处理市场大,问题多,比发达国家起步晚,所以国外技术和公司不断来分食我国发展的 蛋糕,我们也应该大力发展国内的高技术。改革开放30年,我们也发展起来一批真正高技术企业,决不比国外技术差。得益于我国钢铁企业的高速自主创新发展和 我们在世界领域的稀土优势,稀土永磁分离技术确实强于发达的老牌帝国主义技术。真正进入市政污水处理界才1年多,对该领域言必称威立雅、得利满、GE、 SIMENS很惭愧,我们有义务发展自己,至少最亲的“一家人”是我们国民。

上善治水是老子的名言,治水不与污染分子斗争,地球是消化不了的,我们也就失业了(当然要能实现不争而和谐,失业倒是件好事)。其道不在于不争,在于争而创造和谐,现实是抗争才能创造新的和谐,回归于静。自强不息干什么,归一还是为了厚德载物,不抗争肯定没有好结果。

上善治水之道就在于行动上善于治水,多有点治水之利器,思想上治水行善,少产生点污水污染,我们人类和非人类是确实一家。

磁分离确实是利器之一,望行善之人多用。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