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电镀集中区均远离饮用水源地

发布时间:2012-02-02
近日,广西龙江河重金属镉超标事件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宁波是铸造工业比较发达的地区之一,宁波如何防范重金属对水质的污染?

近日,广西龙江河重金属镉超标事件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宁波是铸造工业比较发达的地区之一,宁波如何防范重金属对水质的污染?记者就此分别采访了有关部门。

〉〉市环保局

镉污染行业在宁波分布较少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环保局 污染防治处获悉,目前,宁波重金属排放企业主要来自电镀行业,宁波电镀行业污染物主要为铬,镉污染行业在宁波分布较少。据资料显示,自然界中,铬主要以三 价铬和六价铬的形式存在。三价铬参与人和动物体内的糖与脂肪的代谢,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六价铬则是明确的有害元素,能使人体血液中某些蛋白质沉淀,引 起贫血、肾炎、神经炎等疾病,长期与六价铬接触还会引起呼吸道炎症并诱发肺癌或引起侵入性皮肤损害,严重的六价铬中毒还会致人死亡。

据统计,目前,宁波共有电镀企业225家,2009年污染源普查排水量970万吨,除江东、保税区外,各县(市)区均拥有数量不等 的电镀加工企业和电镀配套车间,其中经市环保局审批的128家,主要集中在杭州湾、宁海、鄞州、余姚、象山五处电镀集中区。宁波的电镀集中区均远离宁波饮 用水水源地。

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吕唤春告诉记者:“近年来,市环保局加大了对电镀行业的监管力度,全面淘汰高污染电镀工艺、手工电镀工艺以及落后的电镀设备,对全市电镀行业实行了总量控制。2001年开始,我市已经不再审批新设立代加工的电镀项目。”

2011年,市环保局加大对电镀、铅蓄电池以及不锈钢酸洗等重金属排放企业的环境监管,截至去年年底,仅市环境监察支队就立案查处电镀企业15家次,罚款总额160万元,并对7家存在突出问题的园区、企业进行挂牌督办并实施停产整治,督促重金属排放企业加快环境污染整治进程和转型升级。据了解,到“十二五”末,全市电镀行业水污染物中重金属排放量将比2009年下降15%。记者从宁波市环境监测中心获悉,从2005年开始,该中心每月对宁波五大饮用水源地的饮用水进行一次监测,包括铜、铅、锌等108个项目。监测结果显示,到目前为止,宁波饮用水是安全的。记者周科娜

〉〉市自来水总公司宁波城市供水水质较好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市自来水总公司,对此进行了采访。据市自来水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些年全国发生的水污染事件他们都十分关注,并根椐情况寻找我市供水安全的薄弱环节并加以改进,全方位保证市民的用水安全。像柳州发生的水污染事件,在宁波基本上不会发生。

据介绍,宁波城市供水的原水主要来自白溪水库、横山水库、亭下水库、皎口水库、周公宅水库等,还有黄坛、西溪、三溪浦等备用水库, 采用多库串联、水系联网、多种水源联调的方式,优化配置水资源,保证了城市供水水源的安全可靠性。而宁波的6个水厂都有各自的供应优质原水的水库来保障, 同时,各水源地采取的水域水质保护措施,防止原水受到污染。据国家水质监测网宁波监测站检测,今年1月份,宁波城市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达到99.98%。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