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国际油价仍呈上行态势

文章来源:《经济》 发布时间:2012-02-03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攀升,虽然5-6月有一定幅度回调,但价格总水平仍比去年同期高出25%以上.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攀升,虽然5-6月有一定幅度回调,但价格总水平仍比去年同期高出25%以上。

多方原因导致原油价格上涨

首先,新兴市场国能源需求持续增长。2011年尽管全球经济增速放慢,但亚洲地区能源需求仍在持续增长。1-6月中国原油加工量同比上升6.3%,原油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9.6%;韩国、印度的原油加工和进口量也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上半年整个亚洲地区原油需求量环比上升3.9%、同比增长5.7%。

其次,利比亚石油供应中断导致120万桶/日优质原油从市场上消失。今年上半年,西亚北非地区持续动荡,先有突尼斯、埃及民众游行示威,紧接着利比亚爆发内战,同时也门、巴林、沙特、叙利亚也出现政治骚乱。利比亚供应中断使全球原油供应每日减少120万桶,由于它出口到欧洲的全部是高质量低硫轻质原油,其他中东产油国无法替代,而大多欧洲炼厂只能加工轻质原油,于是欧洲石油市场便出现了持续的结构性短缺。与此同时,西亚北非的动荡局势也令市场忧虑情绪升温,一些人担心动乱会蔓延到中东核心产油国,对世界石油供应构成进一步威胁。

再者,日本地震引发核危机,一些国家燃油发电需求增加。这场灾害虽然令日本石油需求在短时期内受挫,但救灾和震后重建期间日本炼油厂开工率普遍提高,由于核电设施受损,二季度日本燃油发电量大幅度增加,进而推升了原油的进口需求。与此同时,日本地震引发的核危机也使许多欧洲国家的发电燃料开始向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回归。

最后,美元贬值、市场投机也加剧了油价涨势。金融危机爆发后,主要发达经济体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突然放大,大量资金涌入商品市场推波助澜,使本来已居高位原油价格更加趋涨。今年上半年,石油市场的投机仓位由年初的15万手涨至5月初的25万手,增长近70%,投机者的重仓进入放大了地缘政治对油价的影响,而美元在1-4月贬值幅度超过11%,也对油价有助推作用。

总体来看,上半年世界石油市场已经从前一年的供需大致平衡向供应偏紧的格局转变,国际油价上涨不仅受到地缘政治、突发性因素的推动,更重要的是缘于市场供求和货币因素的影响。2011年石油期货的金融属性日益凸显,它已经成为投资人趋利避险的重要工具,并带动了整个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

未来影响市场的因素

在接下来的半年里,国际石油市场所面临的供需、地缘政治和国际经济环境可能要发生一些新的变化。

市场对经济增长放缓、能源需求减弱的预期增强。欧元区经济持续疲弱,欧洲债务危机有蔓延、扩散的趋势,意大利、西班牙等主要经济体也将被卷入债务漩涡;新兴经济体受通胀困扰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慢,印度今年一季度GDP增速降至7.8%,创近5个季度新低,中国二季度GDP增速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已被下调,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复苏势头极不稳定。

最近,国际能源署再次下调了对今年全球原油需求的预测,将今年需求的同比增量预期从之前的130万桶/日调降至120万桶/日。

国际能源机构预计2012年的世界原油需求也只有小幅增长,增幅为1.8%,增加147万桶/日,明显低于2010年3.3%的增长水平。这表明高油价对经济发展和能源需求的抑制作用在未来将会逐步显现,同时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也给市场对未来的预期蒙上了阴影。

虽然目前供应状况略有改善,但仍存在结构性短缺。在6月份召开的欧佩克会议上,石油输出国组织虽然没有就增产达成协议,但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已明确表示愿意提高产量、保障世界石油供应。5月份以来,沙特阿拉伯一直在逐步提高原油产量,6月份该国的原油日产已达到960万桶,比前一个月增加了80万桶/日,预计7月份仍将达到接近1000万桶/日的水平,科威特、阿联酋的原油产量也在小幅上升。从这一点上看,下半年世界石油供应状况可能会有所改善,而6月23日国际能源机构决定在30天内释放6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也对缓解市场供应短缺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当然,我们也要注意到,沙特等国的增产并不能解决利比亚战乱导致的轻质原油供应短缺,此次IEA释放储备只能在短时期内平抑油价,世界石油供应的恢复仍存在着某种隐忧。

如今全球通胀继续攀升,世界主要经济体必将联手干预市场、控制通货膨胀继续肆虐。今年以来,不断高企的油价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的成长。持续的通货膨胀使发展中国家生产成本上升、企业负担加重、消费受到抑制,并加剧了社会动荡的风险。如今这种危险已经蔓延到发达国家,欧元区通胀率上升至2.7%,超过了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警戒线,美国政府也已感受到通胀导致的公众的不满和压力。因此,欧美各国都把压制原油价格过快上涨作为下半年工作的目标之一,而IEA28个成员国在抛售石油储备上采取的一致行动,更是体现了石油消费国联合打压油价的意图和决心,对此,中国、印度也表示了积极的评价和支持。

欧美国家之所以采取积极的市场干预措施,是因为他们已经看到油价的攀升将会给脆弱的经济复苏形势带来新的威胁,只有稳定住大宗商品价格、降低成本,才能期待消费和就业状况的改善,使经济走出逆境、渡过难关。因此,下半年西方国家对石油价格的干预将会继续,包括加大对商品期货交易的监管力度,打击市场投机行为等等。

预期未来地缘政治形势将相对趋于稳定。经过近几个月的持续动荡,北非利比亚内乱虽然仍难以平息,但其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冲击已有所减弱。

在中东,沙特王室家族统治稳固,富裕阶层安逸于生活现状,社会问题并不严重,出现大规模动荡的可能性很小。也门、叙利亚局势虽然尚未稳定,但对世界石油供应的影响非常有限。因此,下半年地缘政治因素对国际油价的影响可能会降温。

我国应采取的对策

综合来看,下半年困扰国际石油市场的因素依然很多,但其中大部分对油价上涨有抑制作用。如经济增长放缓、石油需求减弱、供应状况改善、主要消费国市场干预力度加大等。在这种环境下,国际油价将失去继续大幅上升的动力,价格很可能会在目前的水平上震荡徘徊,并呈现偏弱的走势,四季度随着用油旺季的来临,价格可能会有所好转。当然也不能排除由于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不可预测因素导致的价格异常变动。

从更长远的发展来看,由于世界石油供应形势在未来总体趋紧,而世界石油需求将会逐年上升,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及中东产油国的石油需求量每年要增长100万-110万桶/日,再加上石油开采成本上升的影响,未来5年国际原油价格在总体上仍是逐步上行的态势。

在这种形势下,我国应抓紧最近一年油价相对疲弱的有利时机,加快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缩短调价周期、加大调整幅度,使其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让中国提早适应高油价的客观环境,促进全社会的节能降耗和对新能源的开发,控制能源需求的过快增长,同时加快石油储备建设,加大海外石油投资力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未来应对更高油价的挑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