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控压钻井技术应用获重要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2-02-06
2月2日,记者从中国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获悉,两支控压钻井技术服务队伍,应用PCDS—Ⅰ精细控压钻井系统分别在塔里木油田和华北油田两口井进行控压钻井作业,成效显著.

2月2日,记者从中国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获悉,两支控压钻井技术服务队伍,应用PCDS—Ⅰ精细控压钻井系统分别在塔里木油田和华北油田两口井进行控压钻井作业,成效显著。这标志着我国控压钻井技术应用获重要突破,提高了深井钻井水平。

这两口井分别是塔中中古105H井和苏49K—P5井。

控压钻井技术是当今世界钻井工程前沿技术之一,主要是通过随钻环空压力测量、地面自动节流调整回压和压力补偿等手段,实现对井筒环空压力的闭环实时监测与精确控制,有效控制地层流体侵入井筒,减少井涌、井漏等钻井复杂情况,是当前解决窄密度窗口钻井难题的有效手段,充分体现了安全高效钻井的核心理念。长期以来,这种技术及其核心装备掌握在少数国外服务商手中,服务费用高昂。

PCDS—Ⅰ精细控压钻井系统是窄密度窗口安全钻完井配套装备的核心装备,是控压钻井技术的载体。3年来,在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的组织下,攻关项目组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突破了国外控压钻井技术以近平衡方式钻井的概念模式,实现了欠平衡、近平衡与过平衡等工艺模式下环空压力的自动精确控制,丰富了控压钻井技术的内涵,形成了独特的精细控压钻井技术。

中国石油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CDS—Ⅰ精细控压钻井系统,可有效解决窄密度窗口引起的井漏、井涌等复杂事故,大幅度提高水平段延伸能力,有利于提高单井产量和增加稳产时间,同时可以大幅度降低非生产时间,有效保护油气层。其核心技术及各项指标总体达到国外同类技术的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国在精细控压钻井技术领域的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提高了我国复杂深井钻井技术水平和钻井工程技术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依托油气钻井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集团公司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创建了我国唯一能够进行控压钻井各种工况的全尺寸模拟实验和设备测试的控压钻井实验室。

这个实验室是油气钻井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一部分。2008年11月12日,油气钻井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开始建设,包括10个专业实验室、3个试验平台和1个产品试验制造与检测中心。目前,控压钻井实验室整体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并通过国家发改委验收,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PCDS—Ⅰ精细控压钻井系统实施现场作业,为集团公司推进重大工程技术现场试验奠定了良好基础。随着控压钻井技术日益完善,这种技术必将大幅度降低施工成本,为钻井的主体技术和我国未来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也为加快西部复杂地层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进程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