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石化业临危受命阻击镉污染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2-07
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引起了石化行业的高度重视.连日来,相关行业协会,化工专家,化工企业纷纷从分析污染来源,研究治污方案,提供化学药剂等方面竭尽所能全力协助广西打好镉污染阻击战.

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引起了石化行业的高度重视。连日来,相关行业协会、化工专家、化工企业纷纷从分析污染来源、研究治污方案、提供化学药剂等方面竭尽所能全力协助广西打好镉污染阻击战。

立德粉不会造成镉污染

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中的污染源迟迟未能查清,这给龙江河镉污染真正控制和彻底根治增加了很多不确定因素,也因此成为人们诟病的焦点。石化界正尽其所能帮助有关方面排查污染来源。

春节后上班伊始,当记者就立德粉是否为龙江河镉污染始作俑者这个话题采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时,他们明确表示,镉污染与化工产品立德粉无关。

涂料协会秘书长杨渊德告诉记者,立德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以铅为主,镉只占极小的比例。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即使生产立德粉,在涂料界也是名不见经传的小规模企业。

更重要的是,立德粉是国家产业政策明令淘汰的落后产品。据中国石化联合会质量安全环保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国家发改委第9号令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就已经明确将立德粉列为淘汰类产品,并且是立即淘汰类。对此,杨渊德告诉记者,经过涂料协会的多方努力,加之钛白粉生产装置国产化进程的加快,立德粉的生产成本已经毫无竞争力可言,所以截至目前,全国的立德粉产能已经陆续淘汰完毕。

尽管利用排除法尚不能确定镉污染具体来源,但可以肯定的是,任何一丝线索都将有利于难题的尽快解决。

化学品化解镉污染危机

化学品在此次龙江河镉污染治理中可以说立了大功,聚氯化铝、烧碱、活性炭成为龙江河污水净化的主要法宝。

据参与处置龙江河镉污染事件的权威水处理专家、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张晓健介绍,此次龙江河污水处置主要采用了弱碱性化学沉淀法应急除镉技术。该技术的原理是往江水里投放烧碱或石灰以及聚氧化铝。烧碱或石灰可以提高污水的pH值,使其呈弱碱性,这样能让镉离子从水中分离出来,形成碳酸镉、氢氧化镉细小颗粒;聚氯化铝则能将悬浮在水中的这些细小颗粒凝固成大颗粒,从而沉淀到河底。

数据显示,仅1月20日至29日,广西河池市平均每日使用的聚氯化铝就超过了300吨。截至1月30日15时,广西柳州市共调用和投放聚氯化铝、活性炭、生石灰达4650多吨。

各种净水化学品的使用,有效地降低了龙江河水的镉污染程度。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新闻发言人、自治区环保厅巡视员冯振年表示,截至1月30日,龙江河镉污染段水体镉含量已经从最高时的超标80.5倍下降到超标25倍左右。

石化企业驰援应对镉污染

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暴发正值春节期间,相关石化企业纷纷放弃春节休假,连夜驰援应对,表现出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南宁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主营聚氯化铝,年产量3万吨。当春节前夕接到来自柳州和河池的紧急求助电话时,该公司连夜发货装车,将产品运送到目的地。据南化集团一位保管员介绍,今年的春节让他终生难忘。从1月20日至大年初一的每个通宵,他和同事们以及来自南宁、柳州、广州的武警官兵和民兵们都是在发货、装车中度过的,仅春节期间4个晚上就向柳州和河池两地运送产品达1300吨。“当大年初一凌晨的鞭炮声响起时,我们还在埋头苦干。”

1月底,南化集团总裁郑桂林又亲自带着人马前往柳州和河池两地抽取水样,带回研究分析,计划在短时间内改进产品性能,使其发挥更加有效的作用,为打赢龙江河镉污染阻击战作出更大的贡献。

春节期间,柳州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向河池市贡献了库存的11吨活性炭,在宜州三岔水电站上游筑起了80米长的活性炭坝,以吸附镉金属。

山西长治华通水处理材料有限公司、河南神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也临危受命,放弃春节休假,全天24小时全线生产,以满足灾区对聚氯化铝和烧碱、生石灰等物资的需求。

广西磷化工行业协会也尽其所能,向其会员企业发出倡议,希望企业在认真做好自身环保及生产工作的同时,全力配合有关部门针对镉污染的整治工作。

中国石化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则提醒石化企业从中吸取教训,只重经济利益、不重环境保护的发展模式注定是不可持续的。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