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盐行业:遏制过剩缓解不足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2-08
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无机盐行业"十二五"发展的主攻方向."十二五"开局之年,无机盐行业围绕这一主题扎实开展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无机盐行业“十二五”发展的主攻方向。“十二五”开局之年,无机盐行业围绕这一主题扎实开展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在无机盐几个主要的子行业中,多年来产能过剩、“两高一资”的产品,如黄磷、铬盐、碳酸钙等,去年的产能与上一年保持了持平或略有下降,产能过剩势头得到遏制。而因资源紧缺产不足需的钾盐、钾肥产品,去年在产量增长、资源开发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2011年国内钾盐、钾肥总产能增长了12.3%,总产量达到380万吨(折纯氧化钾),创历史新高,进一步提高了国内农业用钾肥的自给率。

我国无机盐子行业多,技术跨度大,基础管理较薄弱。“十二五”开局之年,无机盐行业确定了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指标,制定了一批行业急需的规章和标准。形成了《“十二五”期间无机盐行业产业结构调整问题研究》等方案报告;先后制定了《黄磷行业准入条件》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无机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氰化物类》、《三氯化磷、三氯氧磷行业准入条件》、《工业清洁生产“十二五”规划》、《磷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钡盐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黄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二硫化碳行业准入条件》、《铬盐生产建设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国家鼓励的循环经济技术、工艺和设备目录(2011年)》无机盐篇、《直接法氧化锌、硅酸钠环境经济政策配套目录》等管理文件。

一系列产业政策引导无机盐行业加快调整转型步伐。云天化集团关停了8套规模小、污染严重的黄磷生产装置,淘汰落后产能2.2万吨。该公司同时积极开发玻璃纤维新材料产业,产品向高附加值、精细化发展。瓮福集团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将磷化工产业链不断延长,开发出工业、陶瓷、民用、食品、医药和电子级产品。多氟多公司完成了锂电子产业链布局,以六氟磷酸锂为突破口,以锂电材料为重点,研发出电解液、正负极材料、隔膜、电源管理系统等,并进一步进行无机氟化工、锂离子电池材料和光伏材料的研发,成为我国无机氟化工及锂电产业的领军企业。

去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目录(2011年本)》,将白炭黑(气相法除外)列为限制类产品。这一政策的出台,给无锡确成公司、福建正盛公司等白炭黑生产企业在扩建、上市等工作上带来很大影响。企业将困难反映到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协会通过市场调研了解到,世界发展绿色轮胎的最新动向有望刺激白炭黑的需求。无机盐协会和行业龙头企业多次跟中国石化联合会沟通,向国家发改委反映这一情况。最后,国家发改委认同了有关反馈意见,解决了白炭黑发展的产业政策问题。

去年8月中旬,云南陆良非法倾倒铬渣致污染事件被曝光后,引起行业高度重视。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立刻启动紧急机制,并于8月22日在北京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全国13家铬盐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全都参加了会议。国家发改委、中国石化联合会有关领导到会听取了企业情况汇报并做了重要指示。这次会议使铬盐行业各企业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在提高环境意识的基础上,行业建立了铬盐企业铬渣留存、无害化治理和处置情况的通报制度,以达到同防同治的目的。

此外,去年无机盐各行业深入开展了基层调研活动,加强各子行业间的学习交流,了解行业现状和难点、热点问题,对全行业开展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推动作用。如磷化工调研组先后到云南、四川、贵州、湖北、江苏等地区调研行业情况,无机硅化物调研组、二硫化碳调研组、铬盐调研组、 碳酸钙调研组分别到湖南、河北、天津、南阳等地调研。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