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化肥市场仍将旺季不旺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2-08
根据中国的农时特点和农民传统用肥习惯,每年3~5月的春耕期间和7~10月秋播前后,化肥市场都会出现量价齐升的旺季特征.但自2008年以后,国内化肥市场却连续数年出现了旺季不旺的反常走势.

根据中国的农时特点和农民传统用肥习惯,每年3~5月的春耕期间和7~10月秋播前后,化肥市场都会出现量价齐升的旺季特征。但自2008年以后,国内化肥市场却连续数年出现了旺季不旺的反常走势。那么,今年春耕期间,化肥市场将如何演绎呢?记者通过深入调查并综合分析认为:后期化肥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春耕期间,国内化肥市场旺季不旺的可能性很大。

提前施肥分流春耕需求

春节前后,记者分赴陕西省户县、乾县、商洛市商州区以及西安市临潼区农村实际调查,发现许多农民都在趁春节假期为农田施肥。1月26日(大年初四),商州区金陵寺镇崔巷村农民崔三虎已经和他的儿子一起在给麦田施撒尿素。“平时都在外打工,顾不上照看庄稼。趁着春节放假,买了几袋化肥。正好,前两天下的雪近两天正在消融,就赶着施肥了。”崔三虎对记者说。他向记者介绍,按照惯例,这波肥要等到3月以后小麦分蘖时追施。但届时自己和儿子都外出打工了,只好提前施肥。

记者调查发现,与崔三虎有相同想法的农民不在少数,自初三开始,随处都可看到农民们忙碌的身影。在乾县薛录镇昙支坊村,农民杨伟社一家早早就在自家的10亩果园中忙开了。老杨告诉记者:虽然家里有10亩果树,但平时主要靠老伴照看,自己跟儿女都在西安打工,只有果子套袋、卸果时才回来“帮忙”。所以要借春节假期把该施的肥施了,免得影响年后外出打工。

西安市临潼区新丰镇湾李村村民陈金柱向记者介绍,根据气候条件,小麦应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追肥。但那时全家主要劳力都在外打工,若专门请假为小麦浇水施肥不划算。因此,趁着春节放假,他一次买回7袋化肥,提前为小麦追肥。

正月初七,春节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前来陕西渭化集团提运化肥的车辆就排成了长队。“我们是给西安送大棚蔬菜的,回去是空车。得知这边尿素比山东便宜100多元/吨,就顺路捎几十吨化肥回去,也好挣个油钱。再说,现在许多人都是趁着过年赋闲在家购肥施肥的,拉回去的化肥也好卖。”山东寿光王姓司机这样对记者说。渭化集团的化肥销售情况也印证了这位司机的说法:该公司2011年12月至今,日均销售化肥超过1500吨,达到甚至超过了往年旺季时的水平。

淡储投放打压旺季行情

自化肥商业淡季储备制度实施以来,我国用肥旺季的化肥供给不仅得到有效保障,对平抑化肥价格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也不例外。

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2011/2012年度化肥商业淡季储备工作进展顺利,承储企业累计调入化肥1880万吨。其中,尿素1100万吨;库存化肥1670万吨,其中,尿素900万吨。也就是说,目前社会化肥存量至少4000万吨,其中尿素社会拥有量超过2000万吨。

根据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我国农用尿素消费量约4200万吨/年。其中,下半年消费量占65%以上,上半年约1/3,即1400万吨左右。照此推断,目前尿素社会库存量,完全可满足春耕需求且已经过剩。再算上2~4月的产量,则过剩更甚,将打压尿素价格下行,至少不会大幅上涨。作为龙头品种,一旦尿素价格无法借助春耕用肥旺季走出反弹或拉升行情,将拖累其他化肥品种价格上扬。

供大于求市场热度不高

除钾肥外,我国磷肥和氮肥产能过剩均在20%以上,且在不断加剧。尤其是尿素和磷酸二铵两个主导产品,分别过剩35%和40%以上,多年来主要借助出口维持供需平衡。受欧美经济不景气、中东、印度、越南等国家和地区新建化肥装置投产,以及越南、印度等国减少化肥进口量等因素影响,今年化肥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国家限制NP二元肥和小包装肥出口政策的出台,已经基本关闭了化肥出口的大门。

与此同时,由于2011年化肥市场意外好转,企业普遍盈利较好。甚至连一些此前因能耗高、处于生死边缘的中小化肥企业,也实现了较好盈利,从而迟滞了落后产能淘汰步伐,在新建项目陆续投产的情况下,国内化肥产能过剩问题更加突出。

另外,近几年岁末年初频现的“煤荒”、“电荒”今年并未发生,绝大多数化肥企业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实现了高产稳产。加之2011年四季度以来,甲醇市场持续低迷,联醇企业又普遍压醇增肥,使化肥产量同比明显增加,产能过剩演变为产品过剩,这些都将对春耕化肥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从技术层面分析,受电价上调和春节前后运输紧张等因素影响,化肥价格已经走出了一波小反弹行情。以龙头品种尿素为例,普遍较2011年四季度最低价上涨了100多元/吨,其余品种价格也不同程度地有所上涨,且处于相对高位,也封杀了后期上涨空间。

综合以上因素分析,虽然春耕期间,化肥需求量会有所增加,但难以消化来自企业、经销商以及商业淡季储备的化肥巨大卖量,化肥市场将无法呈现量价齐升的旺季特征,仍将走出旺季不旺的低迷行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