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2-02-09
全球各大化工公司都在加大研发力度,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全球各大化工公司都在加大研发力度,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农用化学品公司的研发投资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最大,香精和香料也是研发密集型行业。在盈利能力方面,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全球经济低迷不堪,先前预计的2012年全球石化装置恢复盈利将延至2013年才能实现,2014~2015年将看到健康的盈利水平。

巴斯夫组建新的“电池材料”全球业务部门

为抓住全球电池市场蓬勃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巴斯夫将组建新的“电池材料”全球业务部门以整合现有及未来与电池相关的电动车业务。新部门将于2012年1月1日正式成立,并整合数个现有的电池业务部门,包括巴斯夫催化剂业务部旗下的正极材料开发部门、中间体业务部旗下的电解质配方部门以及巴斯夫未来业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下一代锂电池部门。此次整合举措将在2012年上半年进行。届时,各业务团队将通过协作在巴斯夫内部及客户端均实现无缝过渡。


新的“电池材料”全球业务部门于2012年1月1日正式成立

新成立的电池材料部门将被整合到巴斯夫催化剂业务部旗下。新部门的负责人Ralf Meixner已为巴斯夫服务29年之久,目前为业务管理副总裁,负责石油化学品业务部工业化学品欧洲市场业务。

普立万完成收购嘉洛斯公司

全球领先的特种聚合物材料、服务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普立万公司日前宣布已完成对嘉洛斯(ColorMatrix)公司的收购。嘉洛斯是一家高度专业化的公司,拥有领先的添加剂技术,在液体着色剂领域处于行业翘楚地位。

嘉洛斯是特种功能添加剂、色油和定量配料技术方案的领先制造商,服务于硬质饮料和食品包装、高性能注塑/挤出成型和纤维等多个应用市场。该公司在全球拥有162项发明专利,另有107项应用正在申请专利,其技术实力在行业内居领导地位。其包装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卓越的性能特征,如延长内容物的保质期,保持其口感和改善包装的可回收性等。

此外,嘉洛斯还是全球领先的含氟聚合物着色剂供应商,提供特殊添加剂,有利于含氟聚合物发挥其独特的高性能属性,如润滑性、高绝热性、静电消散和X光显影等。嘉洛斯于2011年4月收购了Gayson公司,其产品组合由此得到有力补充,新增了用于硅胶的快速定制化色浆,广泛适用于医疗、消费品和汽车等应用市场。

2012年美国化工前景不乐观

美国化工理事会(ACC)2011年12月13日对全球化学工业进行了年终盘点。ACC分析指出,从种种迹象来看,世界经济从2009年年底以来出现的恢复趋势现在已经基本停止,这样的经济环境对美国化学工业将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生产将停滞不前,2012年行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经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从2010年开始全球各地需求普遍强劲回升,化学工业也随之快速增长,但这一趋势在2011年明显遇阻。ACC认为,影响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能源价格再次上涨;日本发生破坏性极强的大地震和海啸;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中国经济增速明显减慢。就化学工业而言,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全球化学品产量减少4.4%,2010年的生产呈现报复性增长,增长水平达到10%,2011年增速明显回落,预计仅增长3.5%。

该机构预计,2012年全球化学品产量将增长3.6%,其中发展中国家增长速度将达6.2%, 而发达国家的增速仅为1. 6%。美国的情况更为悲观,预计2011年化学品产量将增长1.9%,2012年化学品产量增速还将进一步走低,仅能达到1.2%。

关于美国化学工业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原因,ACC分析指出,作为化学品最大的消费领域,美国制造业的活力在2011年第三季度明显减弱是最主要因素。尽管化工下游用户如波音公司一直忙于完成其新梦幻飞机订单,以及美国页岩气开发应用降低了化学工业的能源成本和原料成本,但这些亮点不足以抵消其他应用领域需求低迷的影响。从总体上看,下游应用领域需求不畅,将使美国的化学工业发展受限。

ACC的上述观点与杜邦公司不谋而合。由于美国的建筑市场依旧疲软不堪,聚合物和消费电子品需求不旺,杜邦公司最近调低其2011年收益预期。

全球石化生产恢复盈利将延后

产能扩张趋缓以及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需求的持续增长,将使全球石化生产商在未来几年享受到盈利的峰值。IHS化学公司首席顾问(析迈公司前总裁)盖理·亚当斯2011年12月13日在迪拜召开的海湾石化和化学品市场前景研讨会上分析指出:“基础化学品和塑料市场已经从2008~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中复苏,而且正在以年均5.2%的速度增长。增长动力主要集中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另外,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的增速也较为强劲。”

过去几年中,全球石化产能的快速扩张抑制了石化装置开工率水平,但是一些高成本装置的停工减产缓解了产能快速扩张对市场带来的冲击。这些高成本装置主要由欧洲和亚洲地区石化生产商早年所建,以相对高价的石脑油为原料,市场竞争力不强,盈利状况不佳,在此背景下,生产商无奈削减产量,甚至停工。

亚当斯表示,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困境以及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对于高成本的石化生产商而言,盈利持续复苏最早也要到2014年才能实现;对于低成本生产商来说,盈利能力将继续保持。高增长市场,尤其是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新增石化产能的目的地。尽管中国国内石化产能正在快速增长,但是中国的石化产品进口需求仍将继续增加。中国需求的强劲增长将刺激全球石化贸易加快增长,当前全球新增石化产能主要来自于中东地区,但是页岩气革命正在把美国和加拿大重新送到全球化学品和塑料市场的前列。

IHS化学公司负责研究和分析的副总裁马克·埃拉莫认为,新增石化产能的减缓将令全球石化生产商的产能利用率和盈利能力在2013年开始复苏。他预计,2011年全球乙烯产能接近1.26亿t,2016年将增加至约1.8亿t。2006~2010年全球新增了750万t/a乙烯和400万t/a丙烯产能,2011~2016年全球将新增600万t/a乙烯和300万t/a丙烯产能。至2012年,全球裂解装置的开工率仍将保持在80%的中等水平,对于高成本生产商而言,盈利将继续处于低谷,但对于以乙烷为原料的生产商来说,盈利将保持相对强劲。预计的2012年全球石化装置恢复盈利将延至2013年才能实现,2014~2015年将看到健康的盈利水平。

全球化工研发投资强劲增长

美国化学周刊2011年12月19日发布了2011年度全球化工研发50强排行榜,以入围企业2010年化工研发投资为排名依据。榜单显示,50强企业2010年的研发投资比2009年平均增长7.3%,而2009年这些公司的研发投资比2008年平均下降了1.7%。

美国陶氏化学公司以16.6亿美元的化工研发投资(占销售收入的3%)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杜邦公司(16.51亿美元,占销售收入的5%),日本三菱化工(15.97亿美元,占销售收入的4%)排名第三,德国巴斯夫欧洲公司(15.15亿美元,占销售收入的2%)位居第四,排名第五的是德国拜耳公司(13.09亿美元,占销售收入的6.5%),排名第六的是美国孟山都公司(12.05亿美元,占销售收入的11%),排名第七的是瑞士先正达公司(10.32亿美元,占销售收入的9%),排名第八的是日本住友化学公司(8.05亿美元,占销售收入的4%),排名第九的是荷兰帝斯曼公司(5.68亿美元,占销售收入的5%),排名第十的是日本信越化学公司(4.5亿美元,占销售收入的4%)。

入围该排行榜的化工公司研发投资占销售收入的平均比重在过去几年中变化较小,2010年为3.4%,2009年为3.6%,2008年为3.3%。今年排行榜前十强中有七家化工公司拥有大规模的农用化学品业务。农用化学品公司的研发投资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最大,香精和香料也是研发密集型行业。

另据美国化工理事会(ACC)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化工行业研发支出比上年增长了13%,超过化学周刊50强公司的平均增长速度。ACC称,2010年美国化学工业(不包括医药行业)的研发支出为134亿美元,2009年为119亿美元;2010年美国医药行业的研发支出为420亿美元,2009年为375亿美元。2010年美国化工公司用于基础研究领域的投资占所有研发支出的比例降至10.4%,2009年这一比例为11.2%;应用研究领域投资所占比例从2009年时的39.8%降至2010年的31.9%;开发领域投资所占比重从2009年时的49%增加至了2010年的57.7%。2010年美国化学和化学相关的专利数占到全部专利数的20%。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