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行业2011大事回顾

作者:胡娅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2-02-09
石油化工行业2011大事回顾

全球化工企业并购活跃

2011年2月17日,瑞士巴塞尔的特种化工集团科莱恩(Clariant)公司宣布收购德国慕尼黑的竞争对手南方化学(Süd-Chemie)公司约96%的股份,总金额约25亿瑞郎。


图1 全球化工投资热潮再现

2011年5月16日,美国第三大化工制造商杜邦(DPT)赢得了对丹麦食品添加剂及生物酶生产商丹尼斯克(Danisco)(DNSCY)的控制权,获得了92.2%的丹尼斯克控股股份。

2011年6月3日,亚什兰集团和国际特种化学品公司(ISP)宣布亚什兰集团同意收购私人控股公司 ISP。

2011年7月11日,全球最大的药用成分生产商瑞士龙沙集团(Lonza Group)宣布,将以14亿美元收购奥麒化工公司(Arch Chemicals),从而组建全球最大的抗菌产品生产商。

2011年7月20日,全球卫生清洁产品巨头美国艺康集团(Ecolab Inc)以54亿美元收购水处理药品生产商纳尔科公司(Nalco Holding Co.)。

2011年10月17日朗盛宣布,同意收购位于美国UNITEX化学公司,这是朗盛首次收购位于美国的生产基地。

编辑点评:受低成本债务的易获得性、现金的充裕以及股东推动业务有机增长等因素的影响,工业买家成为2011年全球化工并购交易市场最为积极的参与者。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前三季度全球化工并购交易市场共完成交易额640亿美元,而2010年全年仅为390亿美元。2011年前三季度完成的化工并购交易数为61起,而2010年全年仅为65起。但尽管2011年全球化工并购交易在数量上比去年大幅提高,但随着欧债危机的加剧,投资方对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担忧和融资困难的加剧,2012年全球化工并购市场将从2011年年初的高歌猛进,逐渐陷入疲软态势。

全球化工投资热潮再现

2011年4月11日,扬子石化与江苏金浦集团签订建设年产10万t顺丁橡胶项目协议。项目总投资6.43亿元,今年4月开始启动,预期2012年12月建成投入试运行。两家对聚丁二烯橡胶产品市场前景看好,决定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再建一套年产10万t顺丁橡胶项目。


图2 60万t煅烧石油焦项目投产庆典

2011年5月初,拜耳材料科技宣布将投资约9 000万欧元扩大其在德国克雷菲尔德·乌丁根(Krefeld-Uerdingen)生产基地的聚碳酸酯(PC)生产能力,今后4年年产能将逐步由目前的33万t增加至40万t。

2011年10月8日,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与全球第二大化工企业陶氏化学集团签署了价值750亿里亚尔(约200亿美元)的化工合资项目协议。

2011年12月12日,潍坊联兴炭素有限公司年产60万t煅烧焦项目于12日正式投产。项目投产后,将使该企业总产能规模达到年产60万t煅烧石油焦、90万t余热蒸汽,成为“中国第一、亚洲最大”的煅烧石油焦生产企业。

编辑点评: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化工行业经历了2008年到2009的低迷,于2010年行业开始回暖,2011年正式复苏。2010年化工企业利润开始回升,逐渐恢复到合理盈利水平,2011年众多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产业结构调整,延伸了各自的产业链,在橡胶、聚碳酸酯、石油、炼焦等领域中都有大的资金投入。虽然由投资、消费及出口带来的市场需求有所增加,但是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仍未有效解决,因此企业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时,需要对行业的整体供需和发展情况进行系统的分析,从而合理地优化自身的产业结构。

页岩气出现全球开采热

2011年,全球范围内出现页岩气开采热。根据美国政府的初步估计,32个国家的页岩层天然气储量是美国总供应量的6倍。英国已开始水力压裂开采。此外,波兰似乎也要大力开采页岩气。

2010年,钻探公司共在宾夕法尼亚州钻了1 386口天然气井。2011年前9个月,他们已经钻了1 600口天然气井。目前,页岩气能够满足美国三分之一的天然气需求。


图3 页岩气开发现场

编辑点评:随世界能源消费的节节攀升,包括页岩气在内的非常规能源越来越受到重视。页岩气开发具有开采寿命长和生产周期长的优点,但是储集层渗透率低,开采难度较大,目前有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已经实现了页岩气的商用开采,中国仍处于探索阶段,并积极发展其开采技术中。但页岩气的开采会大量消耗水资源,并可能对地下水造成污染,因此在开发利用时绝不能有“先开采,后治理”的错误观念。兰开夏郡的小地震可能就是一个危险信号,当地人的担忧不无道理。

“十一五”中国新探明石油储量57.5亿t

国土资源部2011年11月24日向社会公众公开发布《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2010)》,全面公开我国油气资源潜力、未来发展趋势等综合信息。动态评价表明,我国石油年探明地质储量继续保持较高水平,石油年产量将保持稳定增长,2亿t水平可延续到2030年以后。天然气年探明地质储量保持高增长,20年可累计探明10万亿m3以上,年均6 000多亿m3,到2025年,我国自产油气“二分天下”格局将初步形成。

“十一五”期间,全国油气勘探累计投资2 788亿元,比“十五”翻一番。全国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7.5亿t,较“十五”增长15.4%。全国新增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3.1万亿m3,较“十五”增长14.8%。2010年,我国天然气产量942亿m3,较2005年翻一番,成为世界第4大产油国和第6大产气国。

编辑点评: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和石油化工行业内的竞争加剧,中国维持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代价越来越高,虽然2011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的产量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是远不足以满足实际的需求。为了维护中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性增长,不仅要慎重规划能源发展战略,制定合理的能源利用政策,还要加强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和多边谈判,推动国际、国内竞争性能源市场的建设,实现能源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首创焦炉气制合成天然气新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指导、太原理工大学苗茂谦教授等人合作完成的焦炉气中低温换热式甲烷化合成天然气新技术项目于2011年11月13日在太原通过山西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新工艺技术已在山西同世达煤化工集团成功进行工业试验。目前已有多家企业签订了成果转化协议。


图4 焦炉气制天然气

项目试验结果表明,在温度250~350℃、压力0.4 MPa、空速5000~7000/h条件下,一氧化碳转化率达100%,二氧化碳转化率达90%以上。其主要亮点为“两段两吸”脱硫工艺,解决了中温有机硫催化剂氧中毒、积碳、脱硫剂副反应及硫化物回收等问题。

编辑点评:随着化石能源不断地开采应用,煤,石油,天然气日益匮乏,世界各国不断地研发新技术和新工艺来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在中国,长期以来还没有太多的技术对焦炉气进行应用,但随着焦炉气制合成天然气新技术的成功研发,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应用空白。这项在基础研究成果上开发的新技术为焦炉气制合成天然气开辟了一条新途径。该项目较之现有的绝热式工艺有很大的突破,其低温反应避免了催化剂的高温失活,并显著降低了能耗,大大提高了甲烷化产率。

中国涂料企业首进全球50强

2011年8月18日,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获悉,美国《涂料世界》杂志最新公布的《2011年全球顶级涂料企业排行榜》上,嘉宝莉、上海涂料成功跻身全球顶级涂料企业50强之列,改写了中国无一企业进入全球涂料50强的历史。


图5 CICE2011涂料展上海涂料展台

中国企业嘉宝莉以3.11亿美元销售额排名第41位,上海涂料以2.55亿美元销售额排名第49位。此次进入2011年全球顶级涂料排行榜的中国企业还有台湾永记造漆和叶氏化工,分别以1.87亿美元、1.65亿美元排名第62位、70位。

编辑点评:新材料是中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对于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国“十二五”规划提出要把包括新材料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发展成为先导性、支柱性产业,重点发展新型功能材料、先进结构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共性基础材料。涂料是一种比较重要的材料,主要应用在建筑、船舶、航天航空、包装用品等领域。近几年,我国的涂料事业蒸蒸日上,取得了可喜的业绩。嘉宝莉、上海涂料成功跻身全球顶级涂料企业50强也证明了我国涂料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