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面临良机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02-10
专家表示,通胀放缓将为资源价格改革提供一个难得的机遇,而资源价格的合理化将有利于电力,炼油和天然气等生产商的盈利前景.目前中国正面临着第二次理顺能源和资源价格的机会.

专家表示,通胀放缓将为资源价格改革提供一个难得的机遇,而资源价格的合理化将有利于电力、炼油和天然气等生产商的盈利前景。目前中国正面临着第二次理顺能源和资源价格的机会。

对于国内成品油价格10个月以来的首次上调,2月8日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南非标准银行集团大宗商品策略师张金钟表示,这将刺激国内炼油商提高设备利用率,因而将提振原油进口。因此,标准银行将此视为伦敦北海布伦特市场的一个短期利好。他还重申,中国在国际原油市场上的作用将与日俱增,而美国的影响正在下降。另一方面,他表示,油价上调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升通胀,且高价格无疑会减缓需求增长。而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瑞银集团和德意志银行的专家均认为,通胀放缓将为中国进行资源价格改革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

外资银行的分析师普遍认为,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对中石油、中石化来说肯定是好消息。调价后中石油接近其不亏不盈的原油价格水平。据悉,中石油、中石化2011年前9个月的炼油亏损分别为415亿元、231亿元。去年10月21日中石油曾表示,2011年全年其炼油亏损可能从上半年的234亿元扩大至500亿元。

发改委上次调整成品油价格是在去年10月份,当时每吨汽柴油零售价格同时下调了300元,以反映国际油价下跌趋势。日前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此次上调油价答问时明确表示,欧债危机缓解加之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导致国际市场油价持续振荡攀升,2月2日即已满足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边界条件。考虑到元宵节即将来临,发改委推迟了调价时间。根据咨询机构安迅思息旺能源(C1Energy)的数据,截至2月6日,过去22个工作日内伦敦北海布伦特、迪拜等3种与国内油价挂钩的国际市场原油移动平均价格涨幅已达到4.2%。

由于美国能源情报署日前上调2012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且市场投资者担心伊朗可能提前中断对欧洲出口石油,以及当天市场上对希腊债务谈判近日达成协议的乐观情绪增强推升欧元、打压美元,这两天国际油价扭转持续多日的颓势转而上涨。2月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55%,收于每桶98.41美元;3月交货的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0.26%,收于每桶116.23美元。承接前一天的涨势,8日国际油价继续攀升。新加坡当地时间2月8日12时零4分,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价格上涨0.4%至每桶116.43美元。今年以来该合约价格已经上涨了8.4%。

发改委7日表示,目前全球的政治和经济局势相当复杂,中国不能忽视原油市场因伊朗核危机而出现动荡的风险。“我们面临严峻的石油供应安全挑战。”根据韩国未来资产证券公司驻香港的能源研究主管戈登·科万的最新预测,中国今年可能分5次上调汽油和柴油价格15%。盛宝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雅科布森预计,基于伊朗发生军事冲突以及全球剩余产能的潜在不足,油价的风险溢价将比目前高2至3倍。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随着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逐步显现作用,去年12月份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增幅已经放缓至15个月来的低点4.1%。此前瑞银集团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通胀放缓将为资源价格改革提供一个难得的机遇,而资源价格的合理化将有利于电力、炼油和天然气等生产商的盈利前景。她说,在经济下滑时期,大宗商品及能源价格往往出现向下调整,很自然地为中国解决长期能源价格扭曲提供了机会。继2009年、2010年之后,目前中国正面临着第二次理顺能源和资源价格的机会。如果2012年中国能够在这方面有所发展,就可以解决每一两年都会出现的电荒以及环境污染等问题,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会是一个极大利好。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持有类似观点。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中国进行资源价格改革的最好时机,即出现通胀低且经济增长总体不太糟的大环境。他预计今年水价、电价、天然气价格甚至油价都会走向合理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