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城的风云际会

2011石油化工工程国际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2-02-10
2011年11月16~17日,由PROCESS《流程工业》杂志主办,南京化学工业园区,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协会协办的石油化工工程国际论坛在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成功举办.

2011年11月16~17日,由PROCESS《流程工业》杂志主办,南京化学工业园区、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协会协办的“石油化工工程国际论坛”在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成功举办。超过200位来自石油化工领域的专家和企业代表聚首金陵古城南京,彼此交流多年的项目心得和实战经验,探讨最前沿的热点话题,俨然一场石油化工行业的风云际会。

●“十二五”时期是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实现石油和化学工业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对石油化工企业而言,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寻求机会的同时,也要积极调整工程建设,寻求更好地利用本土资源和政策扶持,实现最大程度降低工程造价和维护成本;合理利用资源,节约运营成本,最大化投资回报率。应石油化工企业这样的需求,PROCESS《流程工业》协同南京化学工业园区、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协会于2011 年金秋11 月,在化工行业重镇南京成功举办了“石油化工工程国际论坛”。

本次论坛以1(主论坛)+2(分论坛)的模式进行,主论坛邀请了石化行业咨询专家张福琴女士分析了石油化工行业“十二五”发展趋势,中国化工机械动力技术协会秘书长程治方先生分析了国际石化装备技术进展及市场需求,福陆公司副总裁Ken Choudhary先生从工程公司的角度介绍了目前石油化工行业工程建设的新趋势。在“工程与维护”及“信息化与自动化”两个分论坛中,来自福陆、伍德、林德、拜耳技术服务、巴斯夫、扬子巴斯夫、朗盛、赢创、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中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ARC、西门子、霍尼韦尔、福禄克、艾斯本等工程公司、设计院、石化企业、设备供应商的技术专家围绕工程建设、设备维护、项目管理、工程优化、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交流。

“由大到强”的中国石化工业

“2015年前,我国仍将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阶段,石化产品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2010~2015年,中国乙烯需求增速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速,估计2010~2012年增速在5%左右,2013~2015年增速在5%~7%左右,预计到2015年中国乙烯当量消费超过3500万t。高端石化产品需求潜力大。”石化行业咨询专家张福琴女士对中国石化市场的前景作出了预测,同时在报告中,她还分析了中国炼油和乙烯行业的发展趋势,她认为中国炼油和乙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由大到强”。

在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中,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发展尤为重要,中国化工机械动力技术协会秘书长程治方先生在主论坛的报告中,对中国石化装备制造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做了解读,“目前,我国石油和化工装备制造业工业总产值约5000多亿元,其中,通用设备约为2000亿元,石油和化工专用设备约1800亿元,石油钻采运输设备约1100亿元,自动化仪表控制设备约300亿元。‘十二五’期间,我国石油和化工装备制造业要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坚持‘工艺与装备并重,协调发展’的方针,满足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的总体需求,以为石油和化学工业提供一大批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高水平大型成套石油和化工装置为重点,以研制开发新型战略性产业所需的高端成套关键设备为发展目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企业组织结构,使企业不断优化升级,同时要大力提高企业新产品开发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到2015年,使我国石油和化工装备制造业进入到世界先进行列,实现从装备制造大国向装备制造强国转变。”


听众在会议间歇参观论坛现场设置的展示区

先进的工程与维护理念

石油化工行业,具有生产工艺复杂多变,生产装置大型化,过程连续化,原材料及产品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和易腐蚀等特点,因此一个企业从项目建设到运营生产的每个环节都有着严格的要求。此次论坛中,来自国内外知名工程公司、设计院、设备供应商及石化企业的专家分享了他们在工程建设与设备维护方面的经验。

美国Fluor公司高级副总裁Ken Choudhary先生有着37年从业经验,他从宏观角度分析了当前石油化工行业工程建设的新趋势。他说:“随着经济全球化及新兴市场经济的发展,工程公司及设备供应企业的跨地区作业越来越多,如何在这样的形势下降低运营成本,‘本土化战略’无疑成为企业的首选。增加本土人才的培养及与当地承包商的合作,减少对企业本国技术及人员的依赖,会让项目进行的更为顺利且成本更低。”在南京化工园区的扬子巴斯夫项目中,Fluor公司就承担了主要的工程建设任务。Fluor公司能源与化工业务部高级项目经理Craig LaFortune先生及德国Linde公司石化行业高级项目经理Florian Penner先生分别介绍了成功执行大型石化工程项目的经验。Linde公司是巨型工厂的先行者,已经建成若干产能超过百万吨的乙烯工厂,“对于这些巨型工厂而言,可靠性是最重要的指标,需在项目的设计阶段就加以考虑。”Penner先生说道。在化工行业工程领域有多年经验的拜耳技术服务公司,针对中小规模化学品生产企业设计了一个未来制造的概念——“未来工厂”。来自拜耳技术工程(上海)有限公司工艺技术反应技术部经理刘涛先生对此作了介绍,“拜耳技术服务公司一直都在与研究合作伙伴一道开发一个模块化、标准化平台,用于化工厂的建造。其目的是在未来用针对产品优化了的连续化、柔性工厂替代间歇、多用途化工厂。新一代工厂易于满足单个产品的具体要求。

而创新的工艺流程强化技术(如流动化学和微反应技术)将在实现这一挑战性目标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工程设计公司不仅要面临来自传统意义上本土竞争者带来的竞争压力,更要面对日益增加的国际竞争对手的压力。此外,客户又迫使他们降低项目价格,并接受更短的项目周期。西门子工业软件公司产品经理赵准先生介绍了西门子提供的COMOS前端工程设计捆绑软件,该软件产品可以帮助企业简化工作流程,以应对艰巨的挑战并取得收益。另外,流程模拟软件供应商艾斯本公司也在此次论坛中介绍了过程模拟技术的最新进展,该公司中国区高级业务咨询顾问胡宇湘女士结合工艺优化和能量管理的案例介绍了艾斯本过程模拟技术。

此外来自扬子石化-巴斯夫公司工程、规划和发展部的吴成先生,朗盛(无锡)化工有限公司HSEQ总监葛志杰先生从石化、化工企业的角度介绍了他们在项目变更管理、安全环保健康专项管理方面的经验。

在设备维护方面,德国Uhde Services公司运营和维护业务拓展主管Olaf Kos先生带来了他们关于维护外包的先进理念,他介绍道:“生产成本中维护成本所占的比例高达30%,这意味着在维护组织优化方面蕴含巨大的潜力。而维护外包是应对这一挑战性的一个选择,外包的程度高低各有不同,可向第三方咨询如何进行改进维护工作,也可以将全部维护工作外包给一家服务提供商。”作为工具提供商,美国福禄克公司在此次论坛中带来了他们针对电能质量管理及电气预维护的工具及解决方案。

信息化与自动化助力企业发展

在如今的石化、化工企业中,信息化与自动化的程度越来越高,这不仅能帮助企业实现安全生产,同时可以助力企业提高能源效率以得到更多的收益。在“信息化与自动化”分论坛中,来自中石化、巴斯夫、赢创、霍尼韦尔、拜耳技术服务、ARC等公司和机构的演讲者针对信息化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及其在石化、化工企业的应用进行了交流。

赢创工业集团工程部高级仪表工程师陈伟良先生在其演讲中,描述了Match项目上通过使用Emerson公司的资产管理软件(AMS)管理Hart智能现场仪表所产生的附加值,具体描述了从仪表安装到运行整个生命周期中的功能及应用,包括:自动扫描用于跟踪安装进度;方便的组态功能;回路调式;快速检查;在线监视及诊断功能;校验管理;文档自动记录管理;阀门的预测性维护。来自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市场及业务发展经理涂飞先生及功能安全专家张建国先生分别就“MES的操作管理”和“过程安全仪表系统设计”的话题进行的介绍。

当前“先进控制”在石化领域是非常受关注的话题,来自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胜利炼油厂自动化信息所副所长苏耀东先生对先进控制在中石化齐鲁石化的应用情况及效果进行了介绍,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和热烈讨论。ARC顾问集团公司过程行业分析师胡焜则针对资产绩效管理的话题与与会者进行了交流,“生产设备资产占到制造型企业超过75%的资产和投资总和,其运营绩效愈发受到重视。尤其是在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提高资产绩效成为降低总成本,实现卓越运营并最终提升制造型企业竞争力的关键途径。资产绩效管理对于制造型企业之所以显得尤为重要,是由于其在整个资产生命周期过程中与运营和维护紧密相关,并且大部分制造资产的生命周期被例证日益延长,超过十年甚至更久。协同的资产绩效管理解决方案通过合理运用各类信息来优化资产可用性和利用率,同时克服运营上的种种约束,来改善经营财务绩效。”胡焜介绍说。

在化工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在线分析技术逐渐得到了广泛应用,如pH、光度计、离子火焰检测器、色谱等常规在线分析方法。拜耳技术工程(上海)有限公司过程分析技术部经理余翔女士以“生产过程的千里眼”为题,介绍了在线全光谱分析法,通过案例分析讨论和与会者分享了在线全光谱分析法在化工工艺中用以实现更加优化的过程控制和质量控制。

结语

2011年石油化工工程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使我们了解了工程领域先进的理念、技术及企业的需求。在整理总结2011年论坛的经验后,2012年的论坛准备工作也已经启动。2012年的“石油化工工程国际论坛”将移师上海,届时会议将继续沿用1+2 的会议模式,主论坛将从行业发展趋势、石化工程理念、工程项目案例三个角度邀请行业专家进行分析介绍。“工程与维护”及“自动化与装备”2 个分论坛将围绕“高效、安全、环保”三个主题结合当前石油化工领域先进的理念、工艺、技术、装备等方面的话题展开讨论。2012,让我们以工程的名义再次相聚上海!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