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象已现,泸州市应急水源建设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2-02-13
旱象已现,泸州市应急水源建设全面启动。

2月1日,记者来到泸州市龙马潭区双加镇中伙铺村,赶早的农民已开始在田间劳作。

在中伙铺村2组,村民徐树荣正在一块干田里挖土。“去年天干后,就一直没有下大雨,看样子我这块田今年可能栽不成秧子了。只有早点挖出来,栽包谷稳当些。”在徐树荣的身后,一块接一块的水田已经干涸,有些湿润点的地方长上了小草。

在泸州,旱象已现。经历了2011年特大干旱的该市如何应对?

龙马潭区应急水源建设提前启动

龙马潭区金龙乡擦耳岩水库。远远望去,水库“瘦”了很多。来到饮水取水点,四截崭新的吸水管特别“打眼”。

“原来吸水管只需要4米就能吸到水,现在水位下降了,我们一连加了4根1米长的水管才能吸到水。”金龙乡水务技术推广站站长曹江指着快要见底的水库说。

在擦耳岩水库中央,库底已经露出来。“这个水库修建于1968年,库底1998年露出来一次后,这次露出来是第二次。”曹江说。

擦耳岩是小型水库,往年这个时候的正常蓄水量在40万立方米左右。“现在水位下降了4米,估计最多还有5万立方米蓄水。如果这一个月还不下雨,金龙乡1万 多人饮水就有点困难了。”曹江说,但他脸上并无多少焦虑之色,“应急水源已经找到,下一步,将在滩子口水库取水,相关工作已经准备就绪,明天就开始动工, 预计一个月以后能用上备用水源。”

自去年以来,龙马潭区缺水形势严峻,区水务局加快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投入资金235万元,新建山平塘35口和整治石河堰2道;积极与市水务局协调,在安宁 镇齐家供水站新安装供水管道3公里,做好备用水源;金龙乡投资70万元,安装管道3.5公里,启用滩子口水库备用水源;双加镇投资130万元,新建1座供 水站,启用松滩桥水库备用水源;胡市镇新辟水源,投入资金30余万元,新建提灌站1座,购买软管1500米、3台7.5千瓦的电机,24小时从沱江抽水, 同时购买2台22千瓦的电机作为备用;投入资金150万元,新建应急水源点9个,新建渠系管网40公里,购置管材等相关设备,做好抗旱准备。

泸州市未雨绸缪科学抗旱

2011年,泸州市遭遇了特大干旱。大旱期间,为了保证群众生活和农业生产用水,全市各类水利工程均投入到抗旱中,水利工程蓄水消耗迅速,致使目前全市水利工程和大田蓄水严重不足,导致部分群众饮水困难,春灌保栽形势严峻。

截至2012年1月底,该市水利工程实际蓄水2.4亿立方米,占计划蓄水3亿立方米的80%。全市水利工程现总蓄水量较常年偏少,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蓄 水量0.8亿立方米,干旱地区的蓄水更显不足。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012年降水量正常到略偏少,年平均气温正常到略偏高,春季前期阴雨天气较近几年偏 重,无法形成径流,水利工程蓄水不能得到有效补充,3月下旬开始南部山区有一般性春旱。

泸州市紧急发文,要求各区县未雨绸缪科学抗旱。2月2日下午,泸州市召开抗旱减灾工作会议,抗旱战役全面打响。该市要求,对于高塝望天田,水利工程和冬囤 水田无法保栽的田块应调整种植结构,改种旱粮;要加快在建项目的实施进度,尽早投入使用。对已成集中供水站水源进行全面排查,对水源水量进行认真分析,水 量无法保障的,应合理地选择备用水源,确需采取应急工程措施的地方,要提前设计,并尽快组织实施应急水源工程,确保干旱时村民有水喝。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