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建议分质供水,推行阶梯式水价

发布时间:2012-02-13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发展保障能力将是首府这一年中的重点工作之一,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建设“两个一流”首府城市的必由之路是发展节能型社会,它是今后的发展目标与方向。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发展保障能力将是首府这一年中的重点工作之一,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建设“两个一流”首府城市的必由之路是发展节能型社会,它是今后的发展目标与方向。

水是生命之源,而我市又是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据记者了解,我市人均可利用淡水资源 11立方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然而,我市最关键的不仅是缺水问题,还有严重浪费水的问题。现在浪费自来水的现象非常严重,如浇灌绿地用水、工业冷却用 水、洗车用水等。目前我们的污水处理水平还不高,浪费水的现象表现为水循环利用率太低。

推行分质供水合理利用水资源

我市水资源总量不足,城市供水来源是地下水、黄河水混合配送,降低了水质,增加了安全风险。市区大企业自备井组建增加是造成自来水供应中地下水逐年减少 的主要原因。部分代表委员认为,应该推行分质供水、保障饮水安全。首先,要关停工业自备井,补充城市供水;城乡统筹、全盘调配;分质供水、分区实施。其 次,以质论价,体现公平。一个区域内的供水应根据不同行业来区别水价,对洗车净水、洗浴业要大幅度提高水价,能用黄河水的不用地下水,能用再生水的不用一 次水。分质供水后,对地下水价格要适度调高,暂时用黄河水的城市生活用户水价要适当降低,保持梯度,体现公平原则。

人大代表徐浩馨建议,加强水资源管理,提倡节约用水,尽快推动分质分类供水工作。

徐浩馨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我市水资源浪费现象很严重,特别是居民家中安装的饮水过滤机,基本上是 1:3的比例,即出一杯直接饮用水,废掉三杯‘废水’,大部分家庭都将‘废水’直接排掉,造成水资源的极大浪费。我市政府应重视分质分类供水问题,让所有 居民真正受益,从而解决水资源浪费问题。”

节约水资源实施阶梯式水价

政协委员郭文彪建议,实行按质论价,阶梯式水价,利用价格杠杆促进水资源节约使用,高效利用,缓解用水供需矛盾。树立水资源节约使用的观念,通过立法和 经济杠杆大力推行中水循环使用,对于可以使用循环中水的工业企业、绿地浇灌等要大力推行、推广。加强用水分类管理,适度放宽居民用水额度,保证居民生活质量。

政协委员王世军表示,我市居民、企事业单位用水收费还是沿用传统的按用水量计算的方式。现在看来,这种收费方式缺乏科学性、制约性,在管理机制上也存在 一定的问题。这种收费方式不考虑居民家庭成员多少,无论使用多少水量,都是按同一价格收费,无形中助长了一部分人浪费水资源的习惯。因此,为了促进节约用 水,有必要采取供水分级收费的方法,按照分级累进加价收费原则,让一些用水较多的居民和企事业单位多缴纳水资源占用费,这种方式已在我市很多行业施行,有 效地促进了节约用水。

九三学社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尽快出台相关办法,确定居民、企事业单位用水规划和用水定额,积极鼓励居民、企事 业单位按最低用水定额合理、有效地使用水资源,对低于最低用水定额的家庭、企事业单位给予适量补贴、奖励。从水资源使用成本上遏制浪费水资源现象,促进我 市的节约用水管理工作,培育全民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良好社会风气。

提高居民水费回收率减少企业成本

政协委员荣梅表示,水费回收率是衡量供水企业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企业进一步扩大发展与生存的重要指标。人员和提高水费回收率也是供水企业每年 都要重点提出和解决的问题。我市水费回收存在的难题是:年限较长的楼房水表都在户内,抄表员只能随着用户的时间进行抄表;有的缴费点比较远,我市自来水公 司还没有实行联网,年龄较大的用户缴费比较困难;用户有滴漏水和故意拖欠不缴费的现象。

荣梅委员建议,对回收率较低和水量较少的户内表应全部更换成自能水表,提高水费回收率的同时减少企业成本。实行联网,使用户在最近的缴费点就可以缴费。针对不缴费的用户运用法律来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

构建节水型社会是城市发展重点

人大代表贺福兵认为,发展节能型城市是城市发展的重点,加大力度构建节水型社会对首府的经济等各项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贺福兵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百姓幸福生活的指数就是指生活水平的提高,为百姓谋利益、发展惠民工程是每个代表的职责和义务。现在我市处于一个水资 源匮乏的阶段,水的利用量是 11.3亿吨,与总配给量(包含工、农、特行、生活用水等方面)刚好持平。一些市民并没有意识到我市水资源的匮乏,在日常生活中不留心、不注意造成了对水 资源的浪费。此外,一些水管破裂等突发客观原因也造成了自来水等生活用水的流失。虽然一些人认为这只是个人行为,但要是人人浪费一滴水,一年累计下来的数 字也大得惊人。”

贺福兵代表不无担忧地告诉记者:“如果按照城市现有的发展及用水量的速度,到 2013年,我市的水资源利用量将远远小于总供给量。供给量不足、水资源匮乏,居民生活、经济得不到保障,将直接影响全市的总体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快 节水型社会的建设,全面推广实施阶梯式水价。我们都知道‘阶梯水价’是对使用自来水实行分类计量收费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的俗称。它充分发挥市场、价格因素 在水资源配置、水需求调节等方面的作用,拓展了水价上调的空间,增强了企业和居民的节水意识,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可帮助企业和市民挖掘新的节水方法,对 水进行多次利用,循环用水。”

采访结束时,贺福兵代表说:“加大社会整体节水意识,制定节约计划,这也是我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和必经之路,‘阶梯水价’的实施也为构造首府节约型社会增添了强大动力。”

有意识节约用水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节水

人大代表吕景瑞说:“节约用水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大力提倡的,但就我市实际而言,节约用水还没有完全深入到市民的心中。现在,大部分市民知道在家节约用水,而没有意识到在公共场所也要节约用水。”

吕景瑞代表告诉记者:“呼市地区降雨量少,随着各种生产生活用水量的增大,地下水日益减少,必须要引起足够重视,大力推广节约用水的生产生活方式,引导市民树立节水意识。只有有意识地节约用水,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节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