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第五净水厂年底前保证通水

发布时间:2012-02-14
今年长春民生工作会议提出:第五净水厂将通水运行,新增日供水能力30万立方米。昨日,负责此项目的长春水务集团总工办副主任杨少华,针对长春供水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作了详细介绍,并透露,第五净水厂将于年底前投入使用,确保2015年以前长春城市供水的需要。

今年长春民生工作会议提出:第五净水厂将通水运行,新增日供水能力30万立方米。昨日,负责此项目的长春水务集团总工办副主任杨少华,针对长春供水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作了详细介绍,并透露,第五净水厂将于年底前投入使用,确保2015年以前长春城市供水的需要。

现状 北部、西部供水压力不足

杨少华介绍,长春市现有4座净水厂,日供水能力86万立方米,处于满负荷运行,与城市供水需求基本持平。其中,第一净水厂始建于1932年,几经扩建改造,现有7个净化系统,日供水能力18万立方米,供水范围:市中心区域,主要包括南关区、朝阳区;第二净水厂建成于1982年,日供水能力26万立方米,供水范围:铁北区域,主要在宽城区、绿园区一部分;第三、四净水厂建成于1996年,日供水能力分别为18万立方米和24万立方米,三水厂供水范围:汽车厂、绿园区、高新区;四水厂供水范围:二道区、净月、朝阳区自由大路附近、人民广场附近。

“随着城市建设的持续发展,现有供水能力已不能满足未来需求。”杨少华说,由于地势原因,城市北部、西部供水压力不足。

解决 第五净水厂年底前保证通水

“第五净水厂的建设,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杨少华介绍,第五净水厂位于长石公路7公里处,从石头口门水库取水。2010年10月份土建开工;2011年3月末,正式破土动工;2011年11年末,完成土建主体工程。2011年12月10日,实现主体暖封闭。冬季一直没停工,完成室内设备安装,杨少华预计,2012年年底前保证通水。

第五净水厂日供水能力30万立方米,投入使用后,长春的供水能力将达到每日116万立方米,这样可以确保2015年以前城市供水的需要。

规划 2015年日供水能力200万立方米

国务院于2011年12月26日批复同意了《长春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批复中指出:长春市要加强水资源保护,规划城市水系蓝线保护范围,严格控制地下水的开采和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杨少华介绍,长春市2015年日需水量约为190万立方米,2020年日需水量约为280万立方米。结合城市总体规划,本着合理布局、统筹兼顾、分期实施的原则,合理调整供水格局,确定水厂供水范围、规模。到2015年,通过新建水厂和扩建原有水厂,使长春市日供水能力达到200万立方米,2020年日供水能力提升到300万立方米。

另外,为了配合水厂新建及改扩建,需建设配套原水管线130公里,输水管线230公里,新铺、改造配水管网900公里。通过规划实施和改造以后,DN100以上配水管网总长度将发展为2015年2200公里,2020年2500公里。

补救 今春原水不足 将启动引松工程

长春市的供水水源主要为地表水源和有限的地下水源。地表水源主要为石头口门水库和新立城水库。“由于今冬雪少,将对长春原水产生影响。”杨少华说。今年的状况会导致春季干旱,因为今冬无论是水库上游,还是水库积水都很少,桃花水下不来,对原水供应会有影响。

“不过别担心,我们也采取了补救措施启动引松工程。”杨少华说,“考虑到春播期间农民灌溉与城市居民用水,我们决定启动引松工程,保障长春市生活生产用水和农业用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