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国内氯碱行业的引导政策

文章来源:国家石油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2-02-17
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国内氯碱行业经济增长回落速度加快,下行压力骤增.今年以来,行业依然没有半点复苏的迹象,氯碱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也没有得到有效扭转.因此,在两会召开之际,建议国家能出台相应的引导,限制,技术扶持等政策,使行业尽早走出困境.

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国内氯碱行业经济增长回落速度加快,下行压力骤增。今年以来,行业依然没有半点复苏的迹象,氯碱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也没有得到有效扭转。因此,在两会召开之际,我建议国家能出台相应的引导、限制、技术扶持等政策,使行业尽早走出困境。

一是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数据统计表明,2001~2011年,国内聚氯乙烯(PVC) 年产能由400万吨增长至2162万吨,烧碱年产能由1000万吨增长至3370万吨。而PVC表观消费量仅由500万吨增至1300万吨,产能扩张明显快于市场容量。因此,国家应采取有效措施,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总量。同时对已经审批建设和投产的项目应严格按照氯碱行业准入条件中的规定要求,开展准入管理。对不同发展水平的企业实施差别化的电价、税收和信贷政策,促进行业的优胜劣汰。

二是建立能源调控政策。“十二五”期间,国家在产业政策方面应继续给予节能效益明显的离子膜法烧碱合理电价政策。同时,鼓励氯碱行业热电联产和碱电直供,努力提高能源利用率。应按市场经济原则给予氯碱行业合理电价,在氯碱行业节能减排、废弃能源利用以及资源合理化利用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三是加大自主创新支持力度。汞污染防治技术、干法乙炔发生、低汞触媒和盐酸脱吸等先进工艺技术的推广应用是推进氯碱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建议鼓励并加大资金投入,支持氯碱行业的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支持国产离子膜、干法乙炔和新型干法水泥制造技术的推广应用,并希望在电石法PVC使用的新型固汞触媒和无汞触媒研发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四是支持高附加值新产品的研发。针对当前国内氯碱行业存在的低端通用型号产品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问题,未来几年内,氯碱行业应大力推进特种牌号PVC树脂等产品的开发和应用,这是氯碱行业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一步。因此,希望各级政府部门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投入,给自主创新企业以扶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