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成品油基本面 山东地炼行情下滑价承压

文章来源:金银岛 发布时间:2012-02-20
进入2月中旬以来,成品油调价的余温逐渐退却,回归市场基本面的山东地炼迎来了价松量淡的行情.

进入2月中旬以来,成品油调价的余温逐渐退却,回归市场基本面的山东地炼迎来了价松量淡的行情。其中,汽油市场,由于终端消耗十分平稳,经历了调价初期的买涨之后,商家大肆囤货的兴致开始降温,炼厂方面资源除却供给前期合同户外,基本都以散户形式出货;不过,由于调价初期库存消耗较大,故而虽然出货量萎缩,但是库存水平尚在可承受水平上。柴油市 场,尽管终端需求步入回升之路,但是由于商家库存普遍较高,故而中旬以来多在消耗各自的存货,入市承接量十分有限。与此同时,随着各地气温回升,后期下游 对0#柴油需求量占据主流,而目前地炼资源供应仍多以负号柴油为主,所以商家对此资源的囤货热情不高。另外,由于市场需求平淡,近期以来区内外主营频有降 价促销柴油的举措,这对地炼的价格优势冲击较大,亦促使许多厂家采取成交优惠的策略出货。

然而,尽管炼厂成交暗自优惠,但是下游用户的操作兴致并不高,炼厂方面走货未有较大改善。那么进入中下旬,市场又将何去何从呢?金银岛分析认为,近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走势较为乐观,为国内油市营造了良好的外盘环境;与此同时,据金银岛了解,由于目前进口油成本较高,而国内成品油市场表现欠佳,许多炼厂开工热情受到抑制,近期停工检修较多。其中,海科化工、 海科瑞林和晨曦已处于全厂检修阶段、垦利、京博、永鑫和菏泽东明均计划近期陆续停工,进入全厂检修,初步估算共涉及的一次加工能力逾千万吨,这势必将对山 东区内的资源供应带来冲击。那么,供应量的减少或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需求回升缓慢对市场的拖累。另外,亦需看到,进入下旬之后,周边地区主营赶量压力增 加,不排除仍有销售公司采取降价的方式上量。综前所述,预计进入中下旬后,在外盘油价无重大失误的情况下,预计山东地炼汽油市场维持目前的价稳量平态势,价格让步有限;柴油市场面临换号,预计负号柴油承压走低,0#柴油相对坚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