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城市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发布时间:2012-02-21
从承德市环境保护局获悉,虽然受到春节期间燃放鞭炮的不利影响,但承德市区1月份空气质量二级及以上天数仍达到30天,其中一级天数达到9天,创历史新高。

从承德市环境保护局获悉,虽然受到春节期间燃放鞭炮的不利影响,但承德市区1月份空气质量二级及以上天数仍达到30天,其中一级天数达到9天,创历史新高。据了解,去年承德市区二级及以上天数达到349天,其中一级天数达到182天,同比增加2天;环境空气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2.2%。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位居全省前列。

严格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对不符合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要求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将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作为对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及领导班子年度实绩考核的重点内容,对未完成任务的实施问责和评优创先一票否决。坚持减存量、控增量、挖潜力,构建以污染减排为龙头的环保工作新格局。

以更高的要求把好项目准入关。该市实行建设项目总量审批制度,从源头上控制新增污染源产生,限制发展高能耗、低附加值产业。项目配套建设的污染物防治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对高耗能、高污染的试生产企业和项目逐个进行排查,对在建“两高”项目一律责令其停止建设;对建成尚未投产的六大高耗能行业项目,一律暂缓办理竣工验收手续。

以更严的标准加强对现有企业的环境监管。该市投入1000多万元开发建设了在线监控、应急指挥、地理信息、数据管理、电子地图、GPS调度、环境综合业务七大系统,已有97套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和市辖11个县区的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与其联网运行,对辖区环境质量及重点企业的排污状况实时监控。该市还投资120多万元,建设了全省首个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工作状况在线监控系统,对辖区内11家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26家重点脱硫企业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状况、各工艺过程的参数进行实时监控。在67家企业安装了158套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对全市85%以上的污染源、重要河流断面水质实现了实时监控。同时,采取“月调度、季督查、年考核”的方法,增加现场检查、督查频次,及时跟踪掌握污染物排放数据和减排项目进展情况。逐步建立环境监测数据分析模式和环境监测、监察联运机制,将人工监测与在线监控系统相结合,不断加强污染源监督性监测能力建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