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气甲烷化制天然气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2-29
2月21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承担的国家"863"项目合成气甲烷化制天然气通过了专家验收.专家称.该成果有望成为替代国外甲烷化催化剂和工艺的首选技术.

2月21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承担的国家“863”项目合成气甲烷化制天然气通过了专家验收。专家称,该成果有望成为替代国外甲烷化催化剂和工艺的首选技术。

据悉,项目组针对中低甲烷浓度煤层气的治理与利用,研发了系列甲烷催化燃烧整体结构催化剂并进行了工程放大,在低浓甲烷流向变换工艺系统集成和煤层气脱氧技术系统集成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申请发明专利6项。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要保证我国的能源需求,就必须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即减少煤炭作为一次能源的使用比率,增加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比率,发展煤制天然气则是这一举措中的一个重要应对措施。据专家介绍,煤经过气化、变换、净化、甲烷化、干燥等过程即得到替代天然气。甲烷化就是CO和 CO2加氢生成甲烷,它是一个强放热的可逆反应,反应一旦开始即迅速达到平衡。大化所在合成气完全甲烷化催化剂研制及放大生产、甲烷化反应器及其工艺设计,以及多段循环甲烷化工艺系统集成等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对甲烷化反应器与合成气甲烷化工艺设计的研究开发奠定了技术基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