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压锅炉节水成套技术向全国推广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3-01
2月23日,北京化工大学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课题--中压锅炉节水及废水近零排放成套技术开发项目在石家庄市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2月24日,该项目成果面向全国推广.

2月23日,北京化工大学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课题——中压锅炉节水及废水近零排放成套技术开发项目在石家庄市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2月24日,北京化工大学、中化化工科学技术研究总院及石家庄双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又联合主办推介会,面向全国推广该项目成果。

当前中压锅炉最先进的运行模式是去离子—除氧—排污技术,即采用反渗透—离子交换法除去水中的阴阳离子以防止积垢,采用除氧法除去水中的溶解氧以防止腐蚀,并采用连续排污和定期排污除去锅炉水中过高的悬浮物、碱度和溶解固形物等杂质以防止锅炉腐蚀、结垢和蒸汽污染。采用该工艺可使锅炉的安全性大大提高,但锅炉系统在使用过程中要排放大量废水,并伴随热量排放,造成了大量的能量浪费。我国是世界上拥有锅炉台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据统计,全国中压锅炉(压力3.82Mpa)约有5万台,锅炉水处理的任务十分艰巨。

北京化工大学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突破了中压锅炉必须排污的传统观念,研发出适合中压锅炉压力、温度和水质等条件的核态清洗强化传热、系统平衡法减排、防腐阻垢、超分子缓蚀剂法防腐蚀等新技术,通过系统集成,形成了中压锅炉闭路运行新工艺。河北石家庄双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采用该工艺建成规模110吨/小时的中压锅炉节水与废水近零排放示范工程,使锅炉排污率从5%降低到1%以下,阻垢率大于等于99%,年减排废水约40万吨。

该技术的研究成功和推广应用对我国工业领域节能、节水、减排以及对保证锅炉安全、经济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在成果推介会上,科技部官司员对该技术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对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出具体要求。河北、北京、河南、山东、山西等省市的相关部门也纷纷表示将对该成果的推广应用提供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