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尔化工爆炸17死46伤 事故调查组成立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发布时间:2012-03-01
截至29日下午,河北省赵县克尔化工厂爆炸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至17人,另有46人受伤.

根据昨日(2月29日)下午的官方通报,截至昨日下午,河北省赵县克尔化工厂爆炸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至17人,另有46人受伤。前一天的伤亡数据为:13人死亡,43人受伤。两天内通报的伤亡数字,均没有提到失踪者。实际上,部分家属一直在到处奔走寻找事故发生之后失去联系的亲人。

河北省政府昨日宣布成立赵县“2·28”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着手对事故进行全面调查。

2月29日下午一名张姓女子当场跪倒在地,要求进入被炸厂房寻找失踪的丈夫,执勤人员予以劝阻。

“失踪者”家人到处寻亲

昨日早上,曹玉含从就读的唐山学院匆匆赶回了家,他的父亲曹平华是克尔化工厂一号车间的添料工,而一号车间正是此次爆炸的事故发生地。

因为通往事发地的入口被封锁,昨天上午11时许,曹玉含跟随家人沿着克尔化工厂一侧的围墙前行,试图从围墙的缺口处进入厂区寻找父亲,但还是被值勤的警察拦住了。曹平华今年42岁,是曹柏舍村村民,家里距克尔化工厂仅1公里远,曹平华当天早上8点前往化工厂上班,事发后便再也没有音讯。

“我们哪里都找遍了,就是找不到人”,曹的家人对记者说,两天里,他们找遍了赵县的医院,但还是没有找到曹平华。

俞家岗村张召朋的亲人也在寻找张召朋的下落。据他们介绍,张召朋是1号车间的车间主任,事发后,家人一直找不到他的下落。随后,记者在与化工厂相邻的赵县消防中队门前,还见到刘爱霞的家人蹲在地上小声哭泣。32岁的刘爱霞也是1号车间工人,是南柏舍镇河西寨人。相似的是,这些“失踪者”的家人在两天内到处奔走、寻找,都没有结果,亲人的音讯全无与生死未卜让他们备受折磨。

昨日下午6时许,部分家属冲过警方设置的警戒线,哭喊着要去寻找亲人。一名张姓女子当场跪倒在地,要求进入被炸厂房寻找失踪的丈夫,执勤人员予以劝阻,现场一度出现混乱。

官方通报没有提到失踪者

据介绍,克尔化工厂是一家民营企业,2009年3月开工建设,建设项目分为两期,一期工程2011年3月竣工验收,其余工程正在建设中。

克尔化工厂一名职工说,厂里已建好7个车间,还有几个车间正在建,事发时他在十号车间,离爆炸现场有几百米,所幸逃出来了。车间里上班的人一般不会很多,除了统一的服装外,并不需要特殊的防护措施,事发时,1号车间工人较多,应该是十几个人,2号车间可能只有五六个人,这两个车间伤亡最重。这名职工表示,年前克尔化工厂有职工300多名,但因为经济不景气一度裁员,不过他并不知道目前具体有多少工人。

昨日下午3时许,河北省相关方面在赵县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称,爆炸事故已造成17人遇难46人受伤。不过,两天内通报的伤亡数字,并没有提到失踪者。

据相关知情人介绍,因为爆炸冲击力太大,很多死者身体残缺,面目全非,一时难以辨认,死亡人员名单正在核对之中,至于可能的失踪人员,也需要核查。

搜救现场发生氨气泄漏

据官方通报,事故发生后,石家庄市消防支队、赵县消防中队、石家庄炼油厂消防队共出动27部专业救援车辆,150多名救援队员及相关专家在事故现场开展救援。

截至昨日上午,经过救援,事故现场明火已全部扑灭,受伤人员全部得到妥善安置。不过在昨日早晨,事故现场出现了氨气泄漏,导致搜救工作一度暂停,相关专家紧急堵漏。

石家庄市副市长刘明轩通报称,此次爆炸物主要为硝酸胍和其他尚未明确物,经环保部门现场监测,爆炸未对环境造成影响。目前,抢险与搜救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防止了次生事故的发生。

[最新动态]

河北省成立事故调查组

昨日下午3时许,河北省相关方面在赵县召开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副市长刘明轩表示,事故发生后,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省长张庆伟先后作出批示,要求调查事故原因,对事故责任人进行处理。刘明轩说,对于事故的发生深感痛心和愧疚,石家庄市已部署安排安全生产大排查。

在新闻发布会上,官方宣布,经过河北省政府批准,正式成立石家庄市赵县2·28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调查组由省安监局、监察局、公安厅、省总工会及石家庄市政府有关人员及专家组共同组成,立即着手对事故进行全面调查,同时,邀请省检察院派员参加。

据介绍,事故调查将从事故原因、经过,人员伤亡数量及财产损失,事故性质认定及事故责任,处理建议及防范措施等方面展开。

有关领导表示,目前的特殊情况是,因为事故救援、现场及危险物品清理正在进行中,调查组应尽快处理危险物品,救援所有伤亡人员,“首要任务是要核清人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