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薄膜,就能让污水变清澈

南京企业新一代水处理技术将循环水成本降至每吨1元以下

作者:南京日报通讯员王静 南京日报记者张希 文章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2-03-05
近日,记者在江宁开发区的南京瑞洁特膜分离科技有限公司看到,这种世界首创的“第三代水处理技术”产品——双层平板膜近日在国内多个污水示范工程中应用,实现了污水的低成本循环利用。

一张薄薄的膜,能让废水、污水重新变清澈——近日,记者在江宁开发区的南京瑞洁特膜分离科技有限公司看到,这种世界首创的“第三代水处理技术”产品——双层平板膜近日在国内多个污水示范工程中应用,实现了污水的低成本循环利用。

痴迷水处理膜,“越研究越有意思”

双层平板膜技术的拥有人,是南京瑞洁特膜分离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保昌。

周保昌说,他是在南京和水处理技术结缘的。2006年,当他还在南京工业大学读硕士的时候,就参与了中科院的一个水处理项目,并担任课题组组长。在整个大学期间,他参与的水处理工程达20多个。2007年毕业后,他来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继续搞污水处理膜技术研发。

“我特别喜欢这个领域。按照传统污水处理流程,首先是在污水中培育微生物,‘吃’掉污水中的脏东西,然后再靠沉淀,去掉微生物,但是沉淀法处理浮游微生物效果不佳。而用特制的膜,就能快速把水和微生物分开,真是越研究越有意思。”周保昌。

工作到第三年,研究所转向其他研究领域,痴迷于水处理膜研究的周保昌万般不舍,决心自己出来创业。

双层膜申请专利时差点没通过

在周保昌的办公室,有一台双层平板膜样机,模拟的是污水处理池里的工作场景。

污水池中,柳絮般的浮游生物在水中翻滚起伏,水中的一台双层平板膜设备,不断地抽取污水,“吐”出洁净水(非饮用级)。周保昌介绍,平板膜乍看像一张纸,其实上面分布着数不清的0.1微米小孔,水分子能够通过,微生物体积太大被阻挡在外。

长久以来,平板膜市场被国外公司把持,最近几年国内才有三四家企业开始做,但只是复制人家的技术,用的是单层膜过滤。周保昌研发的是双层膜,未来还可能做到多层膜,这使水处理效率大大提高。“双层”是一大技术飞跃,膜要做得更薄,更轻,更均匀,小孔要不易被堵塞。周保昌说,成果刚出来时,去专利局申请专利差点没通过,因为谁也没见过这种东西。

双层平板膜的优势明显——比同类产品节能20%、抗污染能力强。2011年,周保昌带着样机亮相中国水博览会暨中国国际膜与水处理技术及装备展览会,在业内引起轰动,被认为是继沉淀过滤、单层膜过滤之后的第三代水处理技术。

使用第三代技术,每吨循环水成本不到1块钱

“虽然对自己的技术很自信,但在创业时,我以开放的心态,选择和销售能力强的投资人合作。现在的公司,我以技术占股40%,职务是副总经理,而投资人占股60%,担任总经理。”周保昌说,让合适的人去做合适的事,公司发展之路才会这么顺。

现在,周保昌在公司负责技术开发,已经申请了5项专利,业务开拓如火如荼。公司2010年9月成立,去年实现销售额600万元,今年预计将实现3000万元的销售。在手工程包括江宁无线谷污水处理项目,雨润日处理量达2000吨/立方米、2500吨/立方米的两个屠宰场污水处理项目等。“第三代水处理技术”将帮助这些工厂实现水的循环利用,每吨循环水的成本不到一元钱。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