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工并购交易势头强劲

重量级企业雄心勃勃 竞购上市公司暗流涌动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3-05
近日,已有多家重量级公司宣布了大宗化工并购计划.因公司总裁对总体市场前景信心更足,多数公司正寻求通过并购交易的方式实现业务的快速增长,2012年全球化工并购交易市场势头强劲,且并购上市化工公司的交易更受青睐.

虽然2012年才过去两个月,但已有多家重量级公司宣布了大宗化工并购计划。因公司总裁对总体市场前景信心更足,多数公司正寻求通过并购交易的方式实现业务的快速增长,2012年全球化工并购交易市场势头强劲,且并购上市化工公司的交易更受青睐。美国投资银行韦伦氏集团2月24日给出了这样的判断。

韦伦氏集团纽约事务所合伙人特利·扎哈里亚季斯(Telly Zachariades)表示:“进入2012年,全球化工并购交易市场的基本面没有丝毫改变,甚至一些市场条件变得更好。我们预计2012年并购交易市场表现依然强劲,甚至将强于2011年,这主要受公司总裁信心的支撑。与几个月前相比,当前化工公司总裁对于整体市场前景更加乐观、有信心。”

扎哈里亚季斯指出,在过去的几年中,全球化工公司的业务增长速度相对较慢,因此当前多数公司正寻求通过并购交易的方式实现更快增长。此外,当前化工公司拥有充裕的现金以及可以进行低成本的债务融资,为大规模的并购交易提供了支撑。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公司宣布了并购计划。泰国因多拉玛公司(Indorama Ventures)2月6日与美国老世界公司签署协议,将斥资7.95亿美元收购后者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诺斯布鲁克的老世界工业(OWI)公司第一分公司和老世界运输(OWT)公司及其在得州净湖的生产设施,预计第一季度将完成收购交易。老世界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单系列环氧乙烷/乙二醇生产商,在净湖拥有 43.5万吨/年环氧乙烷、20.4万吨/年聚环氧乙烷、35.8万吨/年乙二醇、6.4万吨/年二乙二醇和6400吨/年三乙二醇装置。老世界公司 2011年的销售收入约5.67亿美元。

1月底,美国特种化学品制造商伊士曼化工公司宣布将通过一次现金加股票交易,以大约33.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供应商首诺公司,以拓展其在新兴市场的业务,并扩大其产品供应。包括伊士曼将承担的首诺债务在内,此项交易价值大约47亿美元。伊士曼将为每股首诺股票支付22美元现金,加上 0.12股伊士曼股票。此项交易已获得双方董事会的批准,伊士曼计划以库存现金加上花旗和巴克莱资本承诺提供的融资来支付此项收购。

1月14日,美国西湖化学公司向竞争对手乔治亚海湾公司(Georgia Gulf)发出了一份价值10.3亿美元的主动收购要约,以扩大其合成树脂和化学建材的供应。西湖化学对乔治亚半岛公司股票的报价为每股30美元现金。如果收购成功,西湖化学的乙烯及乙烯基树脂产能都将大幅提升。西湖化学目前已拥有乔治亚半岛公司4.8%的股份。德意志银行与摩根士丹利将在此项交易中担任西湖化学的财务顾问。

韦伦氏集团预计今年全球化工并购交易市场将涌现更多并购上市化工公司的交易,因为有些时候,在竞拍过程中,购买一家上市公司要比购买私人持有的资产便宜得多。一些上市化学公司的并购交易价格与该公司折旧摊销息税前利润(EBITDA)的比值低于6。此外,对于上市化工公司的并购交易竞争激烈程度较低,入围者数量较少,因此并购交易的成功率较高。扎哈里亚季斯同时表示,今年金融买家在化工并购交易市场的活性将增强,因为当前融资环境有所好转,尤其是在美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