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工业水处理支招

访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水处理中心李本高教授

作者:张蓉 潘玥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2-03-05
随着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工业废水种类和数量增加迅猛,对水体环境污染的压力加重,对生态安全和居民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随着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工业废水种类和数量增加迅猛,对水体环境污染的压力加重,对生态安全和居民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当前工业水处理领域存在哪些问题?中国企业在环保投入及管理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水处理技术又哪些新的发展?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走进了中国石化水处理中心,采访了在水处理研究领域有多年经验的李本高教授。

PROCESS :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目前水处理行业的现状?

李本高:这个问题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从事环保的企业积极性很高,因为这些企业看到了中国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同时中国人的环保意识也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中国环保产业的商机,一些世界级顶尖的环保公司也已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另外,从水处理用户企业的角度来看,产污工业企业,无论是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对于环保的重视程度也是越来越高,相比三十年前,他们的环保意识有了显著提高。

PROCESS :我国实施废水处理的困难或者挑战有哪些?

李本高:目前中国环境保护的主要问题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是经济问题。从宏观来讲,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业规模不断扩大,人口迅速增长,随之而来的污染源的规模也在不断增加;另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这两者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导致大家都对现在的环境保护不满意。从微观来讲,企业要进行治污需要投入资金,但这种投入又得不到相应的利益回报。与之相对,在生产中不做任何废弃物处理的企业,就会节省大量资金,而目前我国在环保领域的监管还不够完善,仅凭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来进行环保投入,是远远无法达到环保目标,这也是为什么工业污染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但却无法彻底解决的问题。

PROCESS :在您接触的石化领域,用户企业对工业水处理的意识如何?

李本高:石化领域的企业多是国家大型的骨干企业,企业从上到下还是非常重视环境保护的。现在,环保不单是法律问题,更是一种责任。如中国石油每年用于环境保护的资金投入接近百亿元,中国石化在环保方面的投资也很大。通常,石化领域的企业在建设生产装置的同时,就配备了比较完善的治污设施,即使是建设比较早的装置也是如此。因此,企业产生的废水基本上都得到较好处理,并且都能够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在石油和化工领域总体来说,小型企业的环保意识一般不如大型企业,虽然小型企业的规模不大,单个企业的废弃物排放量并不大,但企业基数大,最终导致比较严重的污染。

PROCESS :那么对于这些小型的企业,是否有相应的监管机制?

李本高:目前,我国环保部门已经制定了相应的监管政策,但执行力度还有待提高,不能达到一旦发现企业在污染物排放方面存在问题,就将被勒令停业整改的执法力度。例如,某些发泡剂产品,由于在生产中产生大量的高氨氮废水,要使产生的这些高氨氮废水得到彻底治理,需要的处理成本可能比企业实际的生产利润还高,这也是发达国家都已经放弃此类产品生产的原因,而我国的一些小型企业在进行此类产品生产能够盈利,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来的。

PROCESS :目前对于高难度工业水处理,中国企业的技术水平及管理理念与国外相比有哪些差距?

李本高:从石油化工方面来看,国内环保技术在应用层面与国外的环保技术已相差无几,但运行效果却远不及国外发达国家,关键原因在于管理水平的差异。水处理领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可见管理的重要性。污染治理不像生产环节,生产过程的好坏将直接决定着产品质量是否合格,而污染治理如果不加以严格监管,还是很容易蒙混过关的。

PROCESS :如果请您给中国的工业企业针对水处理方面遇到的问题开个药方,您有怎样的建议?

李本高:相比起生产技术,环保技术的推广非常困难,因为生产技术的采用可以直接为企业创造效益,而环保技术的采用却是让企业花钱。如炼油技术之所以发展的如此之快,就是因为新技术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利用推动技术快速向前发展。要使环保技术得到推广应用,技术必须具备效果好、运行成本和投资合理的要素。另外,建议企业的老板应具有前瞻性眼光,在追求利益的同时,要承担社会责任。因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环境监管力度必然会日益加强,企业要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就要尽早开始关注环保,做好治污工作。

PROCESS :高难度工业水处理的技术发展趋势如何?

李本高:目前,80%~90%的工业废水均可采用常规的水处理技术进行处理,而难处理的工业废水的量并不大,但其污染程度却不容小觑。特别是随着国家环保标准的提高,例如COD的排放标准如果从目前的100ppm降低到60ppm,那么传统的工业水处理技术就会面对极大的挑战,这时就需要高效低投入的新技术来帮助企业达到环保要求。另外,技术的集成也是一个发展趋势,如上世纪90年代出现的MBR技术很具代表性,就是将生化处理技术和固液分离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能够解决企业遇到的多重污染问题。另外正在大力研发的超临界技术和光催化技术的效果也非常好,表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环保是一个比较清贫的行业,但即使如此,也要有人去做。我们从事环保事业,其实就是凭良心做事,不仅要给周围的人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蓝天,一汪清水。”——李本高教授

人物简介

李本高,博士、教授级高工、主任,1982年大学毕业,一直从事工业水处理和石油化学剂技术研发工作,负责完成了中国石化重点(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4项,申请(或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146件,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400余万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专家津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水处理技术服务中心成立于1989年,主要承担中石化循环水处理新技术开发、现场水处理技术服务、水处理信息交流和水处理新药剂性能评价等四个方面任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