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材料技术储备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3-08
当前,我国新材料产业在国际产业布局中正处于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阶段,在材料研究及产业化应用方面与国外差距较大.

当前,我国新材料产业在国际产业布局中正处于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阶段,在材料研究及产业化应用方面与国外差距较大。综合来看有三点:

一是自己的原始创新比较少,产业总是跟踪仿制国外,看人家搞啥就搞啥,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产品及技术。二是应用开发滞后,成果转化率低。我们做的材料研究也不少,很多材料项目也有了成果,但最后变成了“展品”,而不是形成产品、产业。三是缺乏相关的设备平台。目前好多设备都是从国外进口,而且难以消化吸收,这就意味着永远不可能超越别人。

目前,整个国家处于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时期,一些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能够赋予传统制造业新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因此,我建议重视新材料研究,加大技术储备,让中国既成为新材料的生产大国,也要成为应用大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 杜善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