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石化创新发展奔千亿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3-09
吉林石化合成树脂厂40万吨/年ABS项目建设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拉开了吉林石化今年新项目建设的帷幕.该项目预计8月份建成投产,届时将成为吉林石化新的效益增长点,对其实现创新发展,打造千亿元级生产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3月3日,记者在吉林石化合成树脂厂看到,虽然气温很低,但是40万吨/年ABS项目建设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拉开了吉林石化今年新项目建设的帷幕。该项目预计8月份建成投产,届时将成为吉林石化新的效益增长点,对其实现创新发展、打造千亿元级生产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吉林石化今年计划开展科研项目40项,其中重点中试攻关项目5项,工业化试验项目5项,小试研究和探索项目30项。其中大型乙烯装置节能降耗优化运行及产业化示范项目尤其引人注目。该项目利用先进控制技术进行传统产业技术升级,运行效果良好,产品收率显著提高,实现了投用的第一步目标,全部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成。

在加强项目建设的同时,吉化加大科技创新步伐,确立了特种纤维、合成橡胶和合成树脂、燃料乙醇、特色精细化工、环保与生物工程六大重点研发领域,坚持走高端化、差别化之路,立足产业化方向,促进创新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

吉林石化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陆书来表示,吉林石化目前在高性能碳纤维、环保型丁苯橡胶、合成树脂等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碳五分离工业化试验打通流程,得到合格双环戊二烯产品,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科技部重大支撑项目——稀土异戊橡胶模试技术开发取得突破,产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千吨级中试装置,为开发万吨工艺包奠定了基础。

提高产品附加值,成为吉林石化实现千亿元目标的另一举措。科技人员围绕聚乙烯、环保型丁苯橡胶、乙丙橡胶等产品完成了5个牌号的新产品研制。此外,该公司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实施污染减排节能节水改造项目23个。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