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爆炸性粉尘的安全处理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凯驰重工 发布时间:2012-03-12
如何预防粉尘爆炸呢?除了做好工厂现场的管理之外,在有粉尘爆炸危险的场所选用正确的防爆电气设备是最为关键的因素!简而言之,对设备管理人员而言,如何预防粉尘爆炸就是如何正确的选用防爆电气设备.

2010年2月24日,河北省秦皇岛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发生的玉米淀粉粉尘爆炸事故,造成20人死亡、4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773.5万元。2011年5月20日,富士康成都公司由于粉尘在管道内堆积引起爆炸,至少造成2人死亡,16人受伤,当中3人重伤。以上事例都警示我们粉尘爆炸不可轻视,其危害对社会财产及生命安全都造成了不可估量损失。

化工行业粉尘爆炸常常在不经意间由于一些潜在的因素引发。二次爆炸的特性使得粉尘爆炸往往会产生持久的破坏,并且后一次爆炸会比前一次爆炸更加猛烈,化工厂还有可能有其他的爆炸源,这也有可能被粉尘爆炸所激发。粉尘爆炸还具有高压持续时间长的特点,这就大大增加了它的破坏力,尤其是在很长的管道中,极易引起多次连环爆炸,并且爆炸压力无法释放,形成压力积聚,最终爆炸可以延伸至整个管道。同时,粉尘爆炸会产生一些有毒物质。燃烧的不充分导致了一氧化碳的产生,爆炸物自身粉尘也会产生有毒物质,这对生产现场的工作人员的伤害有时候却是致命的。

如何预防粉尘爆炸呢?除了做好工厂现场的管理之外,在有粉尘爆炸危险的场所选用正确的防爆电气设备是最为关键的因素!简而言之,对设备管理人员而言,如何预防粉尘爆炸就是如何正确的选用防爆电气设备。

让我们举一个实例来说明如何选择的问题。下面是德国凯驰品牌的防爆工业吸尘器的外形图片:

从该产品的外形图片中,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符合“Zone22”的防爆标识。该标识表明该防爆吸尘器的应用领域为爆炸性危险场所“Zone22”!对于设备管理人员来说,除通过设备的标识来确认防爆设备适用的爆炸性危险场所外,还应该尽量选用国际国内著名品牌的产品及具有权威认证机构颁发防爆证书的产品,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保障产品应用的安全!

化工行业爆炸性粉尘的安全处理是一个长期的重要问题,正确的选用品牌、专业的防爆电气设备是化工行业保证生产安全的最根本和最关键的因素之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