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开发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2-03-14
水处理技术及创新设备的开发不断为水处理行业的发展注入活力.

水处理技术及创新设备的开发不断为水处理行业的发展注入活力。中国首台国产化臭氧发生器由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研发成功;美卓推出了全新的在线测量技术,能够帮助市政污水和工业污水处理厂提高运行效能,降低污泥干化过程中化学品的使用;新型净水技术和设备进入农村饮用水领域;久保田公司开发的高效节能膜式污水处理技术将于今年进入示范阶段。

中国首台国产化臭氧发生器在福州面世

日前,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在福州新大陆科技园召开“高性能国产化大型臭氧装备重大突破”成果汇报会暨新闻发布会,面向全球正式发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环保装备高科技成果——130KG大型臭氧发生器,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臭氧发生器技术和产业化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大型臭氧发生器是实现大气和水环境保护的关键环保装备,主要应用于生活饮用水深度处理、各类难降解工业污水处理、大气防污脱硫脱硝处理,以及印染、造纸、化工等行业的大型环保治理工程,是国家实现“十二五”环境保护减排目标不可或缺的关键设备。

美卓推出全新污水处理低固体含量测量方案

美卓推出了全新的在线测量技术,能够帮助市政污水和工业污水处理厂提高运行效能,降低污泥干化过程中化学品的使用。新的美卓Metso LSTM固体含量测量技术是第一个专为市政污水和工业污水处理厂研发的在线测量技术,可以使污水处理厂的操作人员在诸如离心脱水等各种复杂的场合中,测量低固体含量的污水。

新型净水技术和设备进入农村饮用水领域

近日,多年从事反应性高分子新材料研制及水质净化研究的河南省科学院化学所研究员赵亮,以“除砷、除氟新材料研制及其在饮用水深度净化中的应用技术开发”项目通过“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计划”申报审核。

当前农村地区饮用水的供水保证率低、水质不达标、水型地方病严重等问题依然存在,农村饮用水质量的提高急需新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因此,新的饮水技术突破和新型农村饮水管理,成为提高农村饮水质量的关键。赵亮对新型净水设备的研究,起始于他对新型纤维吸附材料的研发。从2004年至今,赵亮团队先后研制成功了12种新型吸附材料,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0项。截至目前,7种纤维吸附材料已达年产5~10t产业化生产规模,并成功实现无纺布生产。研制开发的有机废水富集处理装置和全自动免维护水质深度吸附净化饮用水装置已在许多领域得到应用。

久保田拟建高效节能膜式污水处理技术示范工程

久保田公司开发的高效节能膜式污水处理技术将于今年进入示范阶段,新技术可提高能源效率40%,污水处理能力翻番,可对膜上的黏附污泥实施实时监控并自动调整清除污泥所用的气体供给量。

水处理膜用于污水处理的关键是膜分离活性污泥技术,简称MBR方式。采用新技术后,每平方米膜的日处理能力达1t,膜由氟系材料制作,透滤量比旧式设备增加一倍,用膜数量减半,清除膜上污泥的气体用量相应减少一半。该技术是久保田公司承担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的委托研发所取得的科技成果,今年3月,拟在兵库县福崎污水处理厂建日处理400t废水的示范工程,预计2013年底投入营运。

化学热洗含油污泥处理站落户塔河

2011年,西北油田分公司积极开展含油污泥处理先导项目试验,通过采油化学热水洗涤法,回收含油污泥中的有用资源。处理过程不产生二次污染,实现了含油污泥无害化处理。据悉,这是系统内首座化学热洗含油污泥处理站。

目前,该项目完成试验运行工作,含油脱出率在70%以上,原油回收率在80%以上,污水脱出率超过60%,泥饼减容70%。按每年产生含油污泥量计算,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排污费4500万元。M0含油污泥是指在油田开发生产中,被原油及其他有机物污染了的泥、砂、水的混合物。目前,塔河油田有1.45万m3含油污泥未进行有效处理,预计到2015年含油污泥量达21765m3。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