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壳牌润滑油罐区采用艾默生智能无线技术实现罐区管理自动化

文章来源:艾默生 发布时间:2012-03-16
浙江嘉兴壳牌润滑油罐区采用艾默生智能无线技术实现罐区管理自动化

结果

完全消除液位计数据传输电缆,安装成本和人工减少75%

安装与调试十分简单,大大缩短储罐测量系统停工时间

节省后期维护费用和运营成本

节省未来5年-10年电缆更新费用

网关通过Ethernet即可与上位机通讯

纯无线方案,网络数据十分可靠

应用

润滑油储罐液位的实时测量

用户

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企业之一。壳牌在中国大陆的投资历史已经超过一个世纪,目前壳牌在中国的业务正在迅速发展。到目前为止,壳牌已经在中国大陆累计投资约35亿美元,成为在华投资最多的跨国能源公司之一。壳牌的润滑油业务在全球居领先地位,其润滑油销量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润滑油市场增长迅速。壳牌在250座城市均有客户,并设有三座润滑油厂,分别位于乍浦、天津、湛江。浙江壳牌化工石油有限公司系壳牌在嘉兴港区投资兴建的独资企业,主要生产车用和工业用高级润滑油等。

挑战

该罐区改造项目要求暂时实现13个润滑油储罐液位的实时 在线测量,并能实现罐区数据与上位机的无缝集成,将来还有4个储罐要求实现相同功能。

库存管理系统要求罐区所有储罐都得到有效准确的监控,电缆难以铺设或电缆质量不好可能导致储罐计量和防溢出系统难以实现,现场硬件也可能使储罐测量难以实时监控。

方案

针对壳牌润滑油的实际情况,艾默生提出采用智能无线方案为用户解决问题。艾默生智能无线解决方案,作为艾默生的PlantWeb®数字工厂管控网的一部分,采用自组织网络通讯架构,其性能可靠、安全。通过无线通讯方式,可对敷设电缆困难的设备和区域进行监测,从而节省安装成本,有效提升工厂的维护水平,降低维护成本。大部分罐区无线项目采用有线加无线的传输方式,即在传统接线方式的基础上增加无线传输方案,两套方案同时工作,保证罐区系统的双重可靠。而此次针对壳牌,我们采取纯无线方案对罐区进行改造,即完全去掉液位计的传输电缆。

现场13个储罐比较密集,且数据采集频率也不高,使用智能无线方案完全能够满足要求。整个项目由装在13台雷达液位计PRO上的13台智能无线适配器THUM组成,由智能无线网关1420将所有数据集成到上位机,实现从现场测量、可靠无线信号传输、监控室数据采集和监视、设备状况侦测等一体化功能。

没有了雷达液位计的传输电缆,液位计和THUM的安装更加简单,只需将两者进行简单连接再接上液位计的电源线即可,大大节省了传统方式的人工、电缆和穿线管等费用和安装。13套设备分别安装于每个罐区顶部,整个调试过程耗时仅几个小时,无线的优势十分明显。1420作为接收器安装于监控室外墙,与适配器实现无线通讯,并暂时通过网关自带的AMS Wireless Configurator在上位机获取数据,将来会使用Modbus协议与PLC上位机进行无缝集成。

无线网络的组态也十分简单,包括现场设备和网关的组态。现场设备的组态主要是设置网络准入密码 (Join Key)、网络标识(Network ID)及数据刷新速率等。可以使用无线网关的默认值,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确定。这些参数设定可以使用艾默生手操器(型号为475),也可以使用随机配备的无线组态软件(AMS Wireless Configurator)进行。在完成现场设备安装和简单的配置后,给1420网关和液位计接通电源,整个无线网络很快自动上线。

该项目自2010年9月开始投运以来,无线仪表运行正常,数据传输可靠,很好地替代了传统有线方式,超过了改造之初的工厂期望,效果十分良好,为今后的新罐区设计及改造使用纯无线方案奠定了技术基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