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酯制乙醇中试获突破

消化醋酸(酐)过剩产能 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3-19
截至3月16日,应用上海戊正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醋酸酯催化加氢制乙醇催化剂和工艺技术建设的60吨/年中试装置,已稳定运行6000小时以上,醋酸酯的转化率大于96%,乙醇的选择性在98%以上.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煤制乙醇产业化取得突破.

截至3月16日,应用上海戊正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醋酸酯催化加氢制乙醇催化剂和工艺技术建设的60吨/年中试装置,已稳定运行6000小时以上,醋酸酯的转化率大于96%,乙醇的选择性在98%以上。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煤制乙醇产业化取得突破。

上海戊正开发的新工艺催化剂稳定性好,选择性高,反应条件温和,乙醇时空收率高,反应副产物主要为高附加值的丁醇。

研发人员在3年的技术开发过程中针对催化剂和工程技术放大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开发出了以催化剂为核心的成套醋酸酯加氢制乙醇的工艺技术。

目前上海戊正已与国内两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建设千吨级规模生产装置继而建设万吨级规模的装置,今年有望实现产业化。

据了解,除醋酸酯加氢制乙醇工艺外,煤制乙醇的工艺路线目前主要有合成气经醋酸加氢制乙醇、合成气直接制乙醇、合成气生物法制乙醇以及合成气先制低碳醇(乙醇、丙醇等)再经分离后制乙醇等。

与合成气经醋酸加氢制乙醇工艺相比,醋酸酯加氢制乙醇工艺反应、分离更为简单,且催化剂为常规的铜基复合催化剂,成本更低。同时,由于其原料及产物的腐蚀性较弱,可以采用碳钢材质,投资额大大降低。据估算,新工艺设备投资仅为前者的1/3甚至更低,并且其成本也低于常规生物发酵法制乙醇技术。

合成气直接制乙醇目前还停留在小试阶段,并且使用的是价格昂贵的铑催化剂,反应速率慢。合成气生物法制乙醇工艺在发酵时需要停留一段时间,目前还难以连续化生产。

目前,我国乙醇生产以粮食发酵法为主,每年耗粮量巨大,发展煤制乙醇对替代传统的粮食发酵路线,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加之我国当前醋酸、醋酐产能过剩,醋酸酯加氢制乙醇技术开发成功可以为醋酸、醋酐、醋酸乙烯以及副产醋酸酯的相关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生产乙醇找到一条新的出路,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