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持续升温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2-03-21
多位业内人士3月19日在出席"2012国际石油产业高峰论坛"时表示,我国石油石化装备产业应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高端装备,推进大型成套设备国产化."三大油"也加紧在石油石化装备研发,制造等方面的攻关步伐,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由大变强.

国际油价高涨,国内石油需 求不断提升,我国石油石化装备产业因此持续升温。多位业内人士3月19日在出席“2012国际石油产业高峰论坛”时表示,我国石油石化装备产业应提高自主 创新能力,发展高端装备,推进大型成套设备国产化。“三大油”也加紧在石油石化装备研发、制造等方面的攻关步伐,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由大变强。

提高自主创新力

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石油石化设备制造业全行业资产总额由674.16亿元增至2005.6亿元;全行业工业总产值和工业销售产值均增长3倍以上;新产品产值、出口交货值、利润总额等指标增长在2倍以上;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从1019家增至2023家,几近翻一番。

但我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仍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集中度低、工艺与装备开发脱节和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在规模、速度和质量、效益之间还没有找到平衡点和结合点,产业粗放式发展模式尚未根本转变。”工业与信息化部规划司发展规划处处长姚珺表示。

他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将面临四个新特点:一是我国石油消费仍将缓慢增长,预计“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2.3%;二是装置大型化趋势更加明显,全国炼厂平均规模超过600万吨/年,石油路线乙烯装置平均规模达到70万吨/年以上;三是天然气消费需求快速增加,预计“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达到7.6%;四是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加速,并将成为我国油气增量的重要来源。

因此,姚珺指出,“十二五”时期我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将侧重朝五个方向发展,即智能钻井系统、千万吨炼油及百万吨乙烯成套装备、天然气(页岩气)勘探开发装备、深海油气资源开发装备和油气资源集输装备。

三大油企发力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我国石油石化装备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企业数量达到1487家。其中石油钻采设备分行业683家,炼油化工设备分行业384家,金属压力容器制造分行业420家。

作为行业龙头,“三大油”在石油石化装备领域的研发、制造水平亦走在行业前列。据中石化集团石油工程管理部副主任雍自强介绍,中石 化集团已就“十二五”期间重大石油工程装备确立了十大发展方向:即重大钻井成套设备研发、大型压裂成套设备研发、重大作业成套设备研发、关键随钻测控仪器 研发、高端测井仪器装备研制、高端钻井录井仪器研制、钻完井提速关键配套工具研制、井下特殊作业关键配套工具研发、重大海洋石油成套设备研发和油气集输重 大装备研发。

中海油也计划大幅增加“十二五”期间的工程建设量,从而提速相关石油石化装备的制造。中海油总公司工程建设部总经理金晓剑表示,2012年-2014年,中海油上游工程建设将达到历史新高峰;“十二五”期间公司石化工程、LNG接收站、陆上天然气管道建设等中下游工作量将大大超过“十一五”;而随着荔湾3-1等深水气田的投产,大型深水装备也将全面投入使用。

“仅就2012年来看,中海油上游工程建设量将比2009年历史高峰工作量还要多50%,平台数、管线公里数和钢结构数量将大大增加。中下游有40个工程项目在建,今年将投产10个,其中浙江LNG接收站将完工。”金晓剑称。

中石油在石油装备创新方面也不断获得突破。据“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组委会最新消息,中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公司研发 的“垂直钻井系统”已获得该展会“创新金奖”。该技术实现了垂直钻井高端技术的国产化,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顶尖水平,标志着 我国石油装备进入国际高端领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