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南污泥发电技术获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2-03-22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胶南市易通热电公司开元生物质燃料厂了解到,公司经过两年技术攻关,在城市污泥干化处置技术上获得新突破,污泥无需再添加粉煤灰等辅料就可干化成形进入锅炉焚烧发电。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胶南市易通热电公司开元生物质燃料厂了解到,公司经过两年技术攻关,在城市污泥干化处置技术上获得新突破,污泥无需再添加粉煤灰等辅料就可干化成形进入锅炉焚烧发电。

据介绍,采用新技术后,每吨污泥的处理成本降低了6.1元,而生产能力却大幅提高,在采用新技术前,日处理660吨污泥需要8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而现在仅需要4条就能满足。仅此一项,年可增加经济效益110万元,年可替代煤炭9600吨,节省资金800多万元。

污泥脱水不再依赖粉煤灰

易通热电公司污泥焚烧发电项目于2009年8月研发投产,将城区各污水处理厂产生的城市污泥,按比例添加粉煤灰等辅料后,经高压压滤工艺干化处置制成燃料饼,全部用于热电厂焚烧发电,实现了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利用。

“但这项技术依然存在不小的问题。”易通热电公司副总经理李振文告诉记者,“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粉煤灰的添加比例一般都在15%~20%,这样添加的后果造成对热电锅炉的磨损比较严重,但不加的话,脱水效果又达不到,无法成形。”

为了解决污泥料饼中粉煤灰含量高、不利于入炉燃烧的难题,易通热电公司成立专门科技攻关小组, 终于成功研发出干化处置新配方。“新技术工艺采用聚丙烯酰胺、聚合氯化铝等添加剂替代粉煤灰,使料饼总量减少50%,而发热量却提高800大卡以上,降低 了料饼入炉燃烧时煤炭的掺烧比例,生产效率大幅提高,设备使用寿命可延长1/3。”开元生物质燃料厂厂长张玉波介绍。

焚烧法综合评分最高

长期以来,城市污水处理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治水不治泥,污水处理后产生的含水量80%的大量污泥困扰着城市环境。据了解,目前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处理和处置,归纳起来主要有卫生填埋、土地利用、焚烧和投海四种办法。

张玉波曾到南方一些城市考察过当地的污泥处理,他告诉记者:“很多地方现在依然还在采用最原始的填埋方式,用编织袋将污泥装好,提前做好防漏层,车辆将编织袋装好的污泥运至目的地后就地掩埋,这样的处理方式成本高,而且容易对土地造成二次污染。”

李振文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以焚烧为核心的处理方法是最彻底的处理方法,它能使有机物全部炭化,杀死病原体,可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泥体积,并通过提高炉床燃烧温度来避免有机物焚烧产生二恶英等剧毒物质。”

根据易通热电公司的测算,污泥干化产生的物质料饼可采用循环流化床进行焚烧,污泥经高温焚烧后产生的灰体积将缩小90%以上,有毒有机物热分解彻底,焚烧产生的能源可回收利用,而焚烧产生的废弃灰、渣可作为建材材料使用。

产业链向下延伸

解决了这项技术难题后,易通热电公司在污泥焚烧发电的基础上,已经开始探索干化污泥的其他用途。

“目前在做的主要是延伸产业链,将污泥干化处置后造粒,可进一步提高入炉燃烧效率。与此同时,将原料饼粉碎后造成颗粒,还可以作为有机肥料用于农业生产。经过现在的技术测试,用于园林绿化施肥已经完全没有问题,而应用于农业施肥还需要进一步的实验。”李振文说。

此外,除了胶南当地的污泥处理外,公司可承接西海岸其他区市污水处理厂运来的污泥,且生产规模 可根据污泥处理的实际需要进行扩建,并且现在正逐步探索与全国各地城市污泥处理单位采取不同方式的合作,“方式一就是由我们公司提供技术并负责建设、调 试,收取技术服务费;方式二则是由公司全包建设,交钥匙工程,调试合格后交予使用并根据项目进度支付费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