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帮借技术创新挺进煤化工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3-23
胜帮公司主要从事煤化工,炼油,石油化工,环保节能等领域的新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工程设计及工程总包.公司致力于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开发,旨在为用户提供优化整合,客观完善的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帮助用户提升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2011年12月,胜帮公司第二代煤焦油加氢技术在内蒙古庆华集团煤化工公司中、低温煤焦油加氢装置实现工业化并一次开车成功

2011年下半年以来,受欧债危机以及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众多石油化工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部分企业甚至出现了较大亏损。但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上海)胜帮化工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胜帮公司)却以骄人的业绩备受瞩目。这个员工不足200人的企业,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31593.52万元、实现净利润3272.41万元。今年以来,该公司签约项目5个,协议项目20多个,各项经济指标再创新高。

人们不仅要问:胜帮公司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在大环境并不十分有利的情况下,其持续快速发展的内生动力和秘诀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胜帮公司是一家技术研发类工程公司,主要从事煤化工、炼油、石油化工、环保节能等领域的新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工程设计及工程总包。公司致力于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开发,并通过转化移植和优化组合国内外先进技术,将最新科技成果向实际应用转化,旨在为用户提供优化整合、客观完善的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帮助用户提升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胜帮公司董事长韩保平这样对记者说。随后,他向记者讲述了企业的发展历程。

圆梦产学研一体化,成立胜帮公司

韩保平从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加工专业毕业后就一直从事加氢技术的研究与开发,1996年后又专注于石油渣油加氢技术开发。面对国内“贫油、少气、多煤”的现实,他相信油母页岩、煤焦油加氢等“人造油”工程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发挥石油补充与替代作用,并决心开发相关的加氢技术。但韩保平当时身处一家大型石化研究院,年轻的他根本无力将此类课题列到研究院研发课题目录上,加之当时的石油供应比较充足,国内石油对外依存度较低,“人造油”技术的开发并未引起国内能源企业的注意,甚至遭到业内人士的不屑。而渴望获得加氢技术但资金实力弱、抗风险能力差的民营企业,又不愿也不敢贸然参与“人造油”技术的开发与试用,这使得韩保平的美好设想一时无法实现。

这深深刺痛了韩保平的心,他决定辞去公职,成立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来实现这个梦想。同时,他希望这个公司不仅能够开发适用于煤化工、石油化工、环保节能等领域的新技术,还能拥有自己的工业化中试装置。这样,每当公司开发出一项实验室新技术,就可在工业化试验装置上验证、改进和完善,然后提供给用户,实现产学研的无缝对接,最大限度地减少用户的投资风险。

经过精心的准备和积累,2006年,韩保平与沈和平等7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上海胜帮石油化工技术有限公司,他们一边利用炼油、石油化工领域的项目盈利提供科研资金,一边进行煤焦油加氢技术开发,从而开始了实现自己技术梦想的历程。

凭借石油加工专业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在大型石化研究院积累的丰富经验,他们成功地为河北中捷石化一套加氢装置提供了加氢催化剂与技术咨询,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而后,他们又成功为四川盛马化工有限公司、玉柴石化、河北新启元石化公司等单位提供了制氢、加氢、催化重整、汽油醚化、芳烃抽提、液化气芳构化、干气制甲醇、气分、MTBE和聚丙烯等炼油、石油化工领域的技术和催化剂,均为业主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的业绩和口碑使他们在石油炼制行业有了一席之地,“上门生意”不断增多。而在此时,煤焦油加氢技术的开发也有了新的突破。

2007年,韩保平又与沈和平等独立成立上海胜帮煤化工技术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煤化工技术开发和工程设计。并很快与黑龙江万昌集团签订了 5万吨/年粗苯加氢技术许可和工程设计合同。

2008年12月,使用胜帮公司粗苯加氢专有催化剂和设备的万昌集团5万吨/年粗苯加氢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并生产出合格的纯苯、甲苯、二甲苯、重芳烃、溶剂油等精细化工产品,标志着胜帮公司自主开发的粗苯加氢工艺技术及催化剂产品成功实现了工业化。

初战告捷,胜帮公司信心倍增。他们广招贤才,壮大队伍。在为用户提供优化设计与技术咨询服务的同时,不断改进和开发煤化工类加氢催化剂,使胜帮公司的催化剂在活性、使用寿命、抗冲击强度、性价比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与此同时,他们还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量体裁衣地提供个性化设计与催化剂产品。

“提供个性化服务及产品,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是国内外许多成功企业制胜的法宝,也是胜帮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有利武器。”韩保平说。

他向记者介绍:我国加氢技术主要用于石油炼制领域,搞加氢工艺设计与催化剂研究的大多是两大石化巨头下属的科研单位。作为实力弱小的民营企业,只有提供特色、个性化的优质产品与服务,才能避免与实力强大的中石油、中石化下属单位直接竞争,在夹缝中找到生机。

这种对市场环境的准确判断,以及基于煤与石油“同宗同源”的认知和“服务、诚信、创新、共赢”的企业价值观,使得胜帮公司不论工程大小,也不论项目归属于煤化工、石油化工还是环保节能领域,只要是加氢项目,只要用户有需求,他们都能尽快组织设计团队,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高效快捷地组织实施,实现用户期望。加之有中捷石化、万昌集团等众多加氢项目的成功示范,炼油、石油化工、煤化工等领域的企业商洽纷至沓来,胜帮公司由此将加氢“蛋糕”越做越大,成为业界关注的一颗新星。

煤焦油加氢工业化,彰显技术实力

但胜帮公司真正被业内尊重和广泛认可,还是2009年以后的事情。

黑龙江七台河宝泰隆煤化工股份公司,这家拥有160万吨/年焦炭产能的焦化企业,一直在为其每年副产的数万吨高温煤焦油寻找节能环保的处理技术。当得知胜帮公司不仅设计并成功建设了数套石油加氢装置,同时拥有煤焦油加氢专利技术及其配套催化剂,还拥有一支精干高效的技术和工程设计团队后,宝泰隆公司决定,与胜帮公司合作,建设国内首套高温煤焦油加氢示范项目。在宝泰隆公司董事长焦云的积极推动和大力支持下,宝泰隆公司与胜帮公司正式签订10万吨/年高温煤焦油加氢技术许可和工程设计及专利催化剂供货合同。

“合同的签订令我们既喜又忧。喜的是,历经多年开发的煤焦油加氢技术终于可以开始工业化,一旦成功,将为我国煤补油战略发挥重大作用。忧的是,全世界尚无一套高温焦煤油加氢生产清洁燃料油的工业化装置。虽然石油加氢是我们的强项,但由于高温煤焦油杂质及重组分多、成分极其复杂,加工难度很大,从中试直接放大到工业化规模,潜在的风险很大。一旦失败,不仅会给业主带来巨大损失,也将使年轻的胜帮公司面临重大危机。”胜帮公司总经理沈和平坦率地表示。

据了解,煤焦油加氢技术,其工艺过程主要基于石化行业的加氢精制、加氢裂化和加氢改质,对应的成熟技术包括催化裂化、延迟焦化。但由于煤焦油的组成主要以芳香族有机化合物为主,且含有超过70wt%(wt表示质量分数)的多环化合物,因而较石油更难加氢处理,甚至比石油炼制行业公认最难处理的委内瑞拉稠油还难处理。若采用石油行业传统的加氢工艺与加氢催化剂,不但很难使产品达到合格燃料油指标,也很难实现装置的安、稳、长、满、优运行,取得令人满意的经济效益。在这种情况下,研发合适的加氢工艺技术及加氢催化剂,成为高温煤焦油能否成功加氢生产清洁燃料油的关键。

韩保平告诉记者,就催化裂化技术而言,其反应机理只适用于饱和烃或含饱和烃侧链的芳烃,对于煤焦油这种以多环芳烃为主的原料油无法发生芳烃饱和、开环,进而裂化反应。因此,催化裂化技术实际上并不适用于煤焦油加氢。

延迟焦化技术在石化行业主要用于处理减压渣油,其主要产品一是轻质燃料油,二是石油焦。因此,延迟焦化装置的投资利润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液收和石油焦的品级。而大量的实验表明:由于煤焦油的化合物组成特殊,加之延迟焦化反应过程无催化剂参与,无法改变煤焦油原料化学结构,使其达到石油原料要求。因此,延长焦化所得的焦炭大多不能满足石油焦的质量要求。与此同时,由于煤焦油的氢含量仅为6wt%左右,而普通延迟焦化原料渣油的氢含量普遍可达11wt%,使得延迟焦化处理煤焦油不仅轻质油收率低,生焦率高,而且所产油品是未达到成品油标准的中间产品,仍需进一步加氢处理,增加了装置综合能耗。

为解决上述问题,胜帮公司自主研发了煤焦油加氢裂化及其配套高性能加氢裂化催化剂。其特点是:在氢气存在的环境下,借助加氢精制催化剂,发生脱硫、脱氮、脱金属、烯烃和芳烃饱和等反应,有效抑制了缩合反应,降低了油品的碳氢比,提高了油品中的氢含量。尔后,在加氢裂化或加氢改质催化剂上,加大芳烃饱和、环烷烃开环力度,进一步提高油品中的氢含量,达到煤焦油深度裂化、液收与产品质量提高、项目经济效益显著的目的。

2009年7月,采用胜帮公司自主研发工艺包、催化剂技术及工程设计的国内第一套高温煤焦油加氢装置——宝泰隆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0万吨/年高温煤焦油加氢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并生产出优质的轻质燃料油,标志着我国高温煤焦油加氢工业化技术走在了世界前列。这是我国继成功对重质稠油、低温煤焦油实现加氢并资源化利用后,在加氢技术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开创了高温煤焦油加氢技术工业化应用的新纪元,为我国每年上千万吨高温煤焦油资源化高效利用开辟了新途径,也为煤补油工程的实施提供了现实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撑。

在总结并吸取第一代煤焦油加氢技术——宝泰隆高温煤焦油加氢装置的设计、建设与装置开车的经验教训后,胜帮公司进一步优化并完善了相关工艺流程和设计,研发出了更加科学合理、成熟的工艺包及催化剂的第二代煤焦油加氢技术,提供给用户。

2011年12月,采用胜帮公司第二代煤焦油加氢技术的内蒙古庆华集团煤化工公司10万吨/年中、低温煤焦油加氢装置一次投料成功,并很快实现了满负荷运行。

据韩保平介绍:与国内正在运行的中、低温煤焦油加氢装置相比,庆华公司10万吨/年焦油加氢装置,一是采用了减压分离装置(而非延迟焦化技术)分离煤焦油中的重/轻质组分,比延迟焦化技术能耗更低。二是操作弹性大,易于操作。用户可根据煤焦油的成分与质量特性,以及市场行情,灵活调整重/轻质组分的比例,实现装置最佳经济运行和企业效益最大化。三是该装置设计时以高温煤焦油为加工对象,统筹考虑了中、低温煤焦油的加工参数,装置原料适应性强,企业选择余地大,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更强。四是省去了延迟焦化装置,投资额大幅减少,投资回收期缩短至3年以内。

庆华公司中、低温煤焦油加氢装置的成功投产,使得胜帮公司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掌握石油加氢和高、中、低温煤焦油加氢技术并可提供专利催化剂、专有加氢设备及工程化设计的“加氢专家”。

加盟陕煤化集团,实现产学研梦想

事业的蒸蒸日上并未使韩保平他们志得意满,因为胜帮公司有更大的技术梦想等待着他们去实现。煤焦油加氢技术仅是胜帮公司技术梦想的一部分,是他们提出的“煤炼化”技术链中的一个单元。所谓煤炼化,即煤可以如石油一样进行炼制获得车用燃料,也可以如石油一样通过加工获得清洁的化工产品。归结起来就是煤可以生产出油、化、纤、电等清洁产品,还做到节能、省投资。由于煤的氢含量较低,实现煤炼化,加氢至关重要。搞好这顶工作,不仅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更面要广阔的产业化市场支持。

作为西部最大的能源化工企业,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煤化集团)在董事长华炜带领下,“十一五”创造了每两年翻一番的骄人业绩。 2011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更达到709亿元,实现利税248亿元。更为可贵的是,该公司制定了十分明晰的发展战略。即以煤炭开采为基础,以煤化工为主导,打造世界一流节能环保能源化工旗舰。

根据规划,陕煤化集团将发展重点锁定为以煤干馏和煤焦油深加工为主要内容的煤分质利用,以及以煤制低碳烯烃、煤制乙二醇等为主要内容的现代煤化工前沿技术及其工业化应用领域。并于2008年年底,在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的陕西榆林成立了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煤化工产业公司(以下简称为陕煤神木煤化工产业公司),全面负责煤炭分质高效清洁利用的技术开发与产业化。

胜帮公司在煤焦油加氢领域的先进技术,早已引起了时任陕煤神木煤化工产业公司董事长党会财和总经理任沛建的关注。尤其采用该公司自主开发工艺包及催化剂技术建设的世界首套高温煤焦油加氢装置的开车成功,激发了两位老总与胜帮公司合作的强烈愿望。2009年冬季,得知韩保平一行正与榆林地区一家企业开展业务交流时,求贤若渴的党会财和任沛建立即盛邀韩保平来公司作客,双方进行了坦诚友好的交谈。

“陕煤化集团强大的实力、宏伟的发展愿景、致力于煤炭分质利用与煤焦油深加工的战略布局,以及党会财、任沛建两位老总的真诚与人格魅力深深打动了我们,消除了民营企业与国有大企业不平等合作的顾虑。最终,我们决定加入陕煤化集团。”韩保平说。

2010年12月21日,陕煤神木煤化工产业公司与上海胜帮煤化工技术有限公司完成重组,正式成立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上海)胜帮化工技术有限公司。

与陕煤化的合作,加快了胜帮公司技术产业化的前进步伐。一批高素质人才慕名加盟,胜帮公司的面貌与经营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任胜帮公司党委书记党会财告诉记者,加盟陕煤化集团之前,胜帮公司管理机制尚不完善,这对企业的壮大与健康发展构成一定束缚。作为陕煤化集团委派的党委书记,自己将竭力为胜帮公司员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尽快建立和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成立党群和工会机构,形成党政工齐抓共管、相互配和监督的工作格局。打造优秀企业文化,把民营企业的创新、高效、进取与国有大企业的严禁、规范、担责结合起来,促进胜帮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有陕煤化集团做强大后盾,我们将毫无后顾之忧地专注于能源化工领域节能环保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并借助其工程中心实现新技术的工程化,然后将成熟的工艺技术与工程设计软件包提供给用户,在减少用户投资风险的同时,加快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进程,加快科技创新的速度,使公司步入科研攻关—工程验证—改进— 再验证—工艺包设计—用户使用—再改进或创新的良性发展快车道,将胜帮公司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集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工程总包、专利催化剂和专有设备生产于一体的技术研发类工程公司。”韩保平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