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化肥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文章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发布时间:2012-03-28
"十二五"期间,我国化肥工业要在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产品品种,推动技术进步这"三驾马车"上取得进展.

“十二五”期间,我国化肥工业要在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产品品种、推动技术进步这“三驾马车”上取得进展

“民以食为天”,农业稳产、增产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化肥作为农业生产中重要的生产资料,其快速平稳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化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出台,国家政策层面上的鼓励和引导将进一步促进化肥工业的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

压力与动力

有机构 预测,2015年中国人口达到14亿,人口压力将直接转化为对粮食的刚性需求。一方面是不断增长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是我国可耕地面积的增速缓慢,提高粮 食单位产能成为破解粮食刚性需求难题的唯一途径。化肥,被誉为“粮食的粮食”,促进化肥工业科学发展是最快、最有效、最重要的粮食增产措施。

因此,伴随着进一步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化肥的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加。自2010年以来,我国食品价格上涨过快,粮食价格上涨必然会导致化肥等相关行业产品价格和需求量的上涨。

2010年我国化肥产量达6620万吨,“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5%,主要产品产量均保持较快增长。在产业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产业结构得到了一定的优化,具有自主技术产权的技术装备更是取得了重大的突破,百万吨级钾肥工艺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在肯定“十一五”期间化肥工业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化肥工业所暴露出的企业竞争力弱、能源资源约束大、传统品种过剩、新品种发展不规范、生产与使用脱节等问题日益凸现,成了化肥工业进一步发展的桎梏。以氮肥行业为例,2010年消耗煤炭资源8500万吨、天然气100亿立方米。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更是让生产成本持续上升,大部分企业一直处于亏损边缘。

想要继续保持“十一五”期间的快速发展势头,保障不断提升的刚性需求,化肥工业迫切需要进行结构调整与产业优化,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资源保障能力。

结构与品种

不久前正式出台的《化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表明,“十二五”期间,我国化肥工业要在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产品品种、推动技术进步这“三驾马车”上取得进展。

在产业集中度提高方面,规划提出到2015年,氮肥、磷肥和复混肥企业数量要大幅减少,大中型氮肥企业产能比重在80%以上,大型磷肥企业产能比重在70%以上,逐步形成以大型化肥企业为主导的生产经营格局,鼓励大型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及建设化肥基地等方式,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和提升实力。

在优化品种结构方面,规划鼓励按照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环境友好的要求,改进提升尿素、磷铵、氯化钾和硫酸钾(镁)等基础肥料,适度 发展硝基肥料、熔融磷钾肥料、液体肥料等多元肥料,鼓励发展按配方施肥要求的复混肥和专用肥,重视发展中、微量元素肥料、缓控释肥料。

在推动技术进步方面,规划分别从氮肥、磷肥、钾肥、复混肥角度进行了分别的说明。以氮肥工业为例,针对其能耗较高的特点,规划中指出,要利用造气炉渣、煤末、吹风气等资源,采用循环流化床锅炉,实现热电联产,鼓励提高锅炉压力等级,开展能源梯级利用。

转变与发展

对于国家化肥工业的“十二五”规划,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化肥工业政策导向已由多年来的“促发展”转变为“重调控”,即逐步改变化肥工业发展方式。

具有科技含量的新型肥料企业将具有相当大的发展优势。1月5日,《农业部关于深入推进科学施肥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示范推广新型肥 料。2月1日,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9个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该文件也将重点放在了科技兴农上。如此密集的政策发布,无疑预示着我国新型肥料 示范推广的全面提速,相关企业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此外,结构调整将是化肥产业转型的主基调。

化肥工业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氮肥、磷肥、复混肥仍面临产能过剩、产业链不平衡的制约,特别是上游面临煤炭、硫黄、磷矿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波动,下游面临购买力不足的农民,两者之间存在矛盾。

此外,比如投资过热,市场供大于求,产能增幅过快也造成了化肥工业的结构性问题。必须加快“从发展基础化工、化肥原料向发展高端、 新型化工、新型原料产品,从发展初级化工产品向差异化、精细化产品,从粗放型生产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产”这3个方面的转变,以结构调整为基调,才 能实现化肥行业在“十二五”期间更好地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