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制油示范工程获能源科技奖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3-30
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与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内蒙古伊泰煤制油有限公司,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高温浆态床煤制油关键技术研发及工业示范应用项目,日前获得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与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内蒙古伊泰煤制油有限公司、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高温浆态床煤制油关键技术研发及工业示范应用项目,日前获得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一等奖。

山西煤化所历经十多年研发,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高温浆态床费托合成工艺新概念,自主研发出先进高效的高温浆态床煤制油成套工业技术。该技术成功用于内蒙古伊泰和山西潞安16万~20万吨/年合成油示范厂,实现了“安稳长满优”连续化工业运行,生产的高品质柴油、石脑油、液化石油气等产品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自主煤制油技术得到充分验证。

在该项目完成过程中,还发表研究论文199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8项,制定国家标准2项,企业标准3项,形成了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建设百万吨级合成油商业装置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目前,该所合成油团队针对内蒙、山西、宁夏、新疆等富煤产地情况,加紧实施多个百万吨级大规模合成油商业装置的规划、可研、基础设计等工作。

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2009年设立,是我国能源领域最具规模和权威的科技奖励。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