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在流程工业中举步维艰

作者:Anke Geipel-Kern PR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2-04-01

流程工艺的自动化,流程设备的设计都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借助于标准化解决这些问题。但是相互冲突的利益和对标准化不同的理解,使得标准化之路举步维艰。

在流程工业领域中,标准化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这一点在现场总线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的讨论中都得到了证实,在目前正在举行的“ISO标准在流程设备的各个使用阶段中都可以使用开放式数据交换”的讨论中,这一点也得到了证实。

标准化能够提高流程设备规划的设计效率、缩短流程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周期。但是,标准化不能与当前一直畅通无阻的并行工程设计方法产生冲突。数字化设计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领域中,而流程工业领域中化工设备的数字化还需要进一步发展。2011年在亚琛市召开的第7届IT-Symposion技术交流会上,Degussa Evonik公司的Heiner Temmen博士在PlantXML项目的报告中说:“实际的设计过程由一个个模型组成,整个工作流程连续并行,有迭代关系。”许许多多流程设备的设计工具在流程工艺设计的特定环节上既表现出了优点又存在一定的缺点。参与项目施工的工程师们通常使用非常特殊的专业软件程序,工程设计部门里长期积累的软件工具相当于一个软件库,汇集了不同的模拟软件和规划设计软件。

标准化的发展现状

把错综复杂的接口技术理出一个清晰的线条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Degussa Evonik公司软件集成项目的完成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从2002年起,Huels和Degussa的工程设计部门就开始联手把两大CAE软件工具融合到一起,这一工作到日前才结束。由Degussa公司的专家们打造的PlantXML是新系统的基础,流程设备工程设计负责人几乎没有其他的选择。但是,PlantXML是一个只能在Degussa Evonik公司内使用的工具软件。基于此,产生了与ISO 15926挂钩的一个标准,即能够在流程设备整个使用寿命周期内进行开放式的数据交换,不受工程设计、设备设计和使用运行的限制。流程设备的使用者、生产者和软件设计者对标准化有着完全不同的理解,他们对标准化起着不同的推动作用,有的甚至没有推动标准化进程的积极性。流程设备的使用操作者期望有一套常规的标准,而且能够实现从EPC工程总承包商开始到供应商,再到流程设备操作者的标准化。拜耳技术服务公司、巴斯夫公司和Degussa Evonik公司等都有符合ISO 15926标准的工程项目。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也能从标准化中获得利益,他们的工程设计部门有着与大型化工集团公司相同的问题。Bentley公司销售部负责人Karsten Gemke先生,在法兰克福第8届IT-Symposion技术交流会上介绍了Bechtle公司的PDM项目。在这个项目中他们最初计划利用标准化技术解决企业内部的通信问题,但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强调,流程设备操作者首先要对下达的定义有统一的认识。某大型流程设备生产企业的工程师根据自己在贯彻ISO标准中的经验体会描述道:“在过去的十年里,只有化工企业按照ISO 15926标准的要求进行了协调。”

ISO标准有待完善

中型流程设备生产企业担心标准化的透明度会使他们丢失自己的市场,标准化后的流程设备设计不仅具有更好的性能,而且也具有很好的可传递性能。许多软件公司在处理他们的软件与ISO 15926标准兼容性之间的关系时都很有策略。例如,Intergraph德国公司为拜耳技术服务公司研发了符合ISO 15926标准的通信接口,它能够把Smartplant软件和BTS-Inhouse解决方案结合起来管理设备数据。Avevas的PDMS数据库是一个与ISO 15926标准兼容的数据库。来自Comos的专家Peter Spelberg-Jahn在2010年度的Comos应用技术论坛上指出,Comos数据库的一个映射与ISO 15 926兼容。但这些都是接口类的解决方案,接近ISO标准的内核但都不能进入到其内核之中。有两个原因使得这些解决方案治标不治本,即企业对标准化没有兴趣;还有就是12章节的标准太复杂,软件专家们对它也有不同的理解。“人们应该用压片机把流程设备工程师和软件工程师的知识压到一个人身上。”业内人事说道。另外,长期以来ISO 15926标准还没有一个完整的版本,只定义了前面的4章,后面的第5章至第12章只是标准草案。对数据交换起着重要指导作用的第7章不完整,这就必然要带来这样的说法:“我们现在无法实现ISO标准化。”

在ISO标准的发展历史中,我们可以知道在兴趣和利益不同时,要想实现一个美好的愿望是非常困难的。

ISO 15926标准背后的组织

ISO TC 184-SC4: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的184技术委员会(自动化系统和集成技术委员会)下属的第4委员会(工业数据委员会)推动着认证过程不断前进。

POSC Caesar Association(简称PCA):PCA是非盈利性组织,它推动在流程设备整个使用寿命周期内的交互性操作中实现标准化。PCA得到了石油和天然气工业企业的支持和资助,与FIATECH一起作为ISO 15926标准重要的支持者。

FIATECH:FIATECH推动和促进流程工艺技术的标准化,使之有着更好的数据交换性能。它们与PCA合作的项目(例如:Camelot项目)将会推广ISO 15926标准的应用。

iRING:iRING User Group的任务是进一步研发推广iRINGTools软件工具,支持现有的软件工具包。iRING User Group的论坛中不仅讨论程序技术问题而且也讨论建模技术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