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罐中测量设备的检定维护

作者:Thomas Kaufmann 文章来源:Endress+Hauser公司维护部 发布时间:2012-04-01


图1 不仅要求储罐设备的检测仪表有很高的可靠性,而且还要求它们使用的安全保护装置也要有很高的工作可靠性

由于储罐和它的配套仪表容易受到人为和环境的损坏,因此需要对这些设备进行仔细的监控。由于对测量仪表有相应的周期性计量检定的要求,因此特殊的维护保养措施对这些测量仪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Endress+Hauser公司有一支专业技术团队专门帮助用户完成这项工作。

现代化的检测仪器都有较长的使用寿命,工作可靠,能够在长时间的使用过程中提供可靠的检测数据。因此,流程工业企业在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中把重点都集中到了流程设备部件的维护保养中,例如流程泵、气动调节装置或者机械的安全保护装置。在储罐类设备中,例如保存矿物油、汽油或者柴油的储罐中,它们的检测仪器也是流程设备运营商在维护保养时需要关注的重点。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存储在储罐中的介质常常是一些易燃、易爆的液体介质,或是容易对水质造成污染的液体介质。另一方面,这些检测仪器都有定期计量检定的要求。

储罐计量系统

在储罐的灌装和清空过程中,需要储罐的测量仪表提供详细的流量和质量信息。这些检测仪器能够准确检测到储罐内的液位、流量、压力以及温度。在检测储罐中的产品时,可以使用自动储罐计量系统等自动化检测手段。在测量储罐液位的同时也可以根据碳氢化合物的温度特性测量储罐中产品的平均温度。所有的检测数据都经总线系统传送出去,在储罐参数表和换算系数的帮助下得出温度补偿下的流量数据。与传统的储罐可视化检测系统相比较,自动化储罐计量系统的优点还表现在其计量检定方面。法律法规EO 4-2是有关“储罐和储罐设备的检测仪器”的规定。各种测量仪表在进行国家级型式鉴定时就规定了其计量检定的检验方法。测量仪表的首次鉴定和之后的定期计量检定都应由主管的计量局来完成。在计量检定的准备工作中,储罐设备的运营商应把储罐中存储介质的容量控制在1/3~2/3之间。储罐中的介质应保持静止稳定,不能进行灌装和抽取。计量局用合适的计量检定标尺进行2~3次的检测,把检测结果与储罐测量仪器的显示结果进行比较。若有误差则进行必要的校准,而且还会对储罐检测数据远程输送的情况进行检查,对储罐控制中心显示的数据与当前的检测数据进行比较。


图2 在储罐设备液位检测仪的计量检定过程中,将对液位仪当前的检测数据与控制系统显示的数据进行对比

完成计量检定后,会在储罐检测系统上做好铅封,并做好新的计量检定日期标志。Endress+Hauser公司有一个专门的技术服务团队,他们会按照计量检定规范第72条的规定在储罐设备仪器计量检定之前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这一团队对所有需要做计量检定工作的检测仪表进行维护,对储罐设备运营商和计量检定主管部门在储罐液位检测仪和流量检测仪的计量检定工作中给予支持和帮助。

防止储罐溢出

按照水资源保护法(WHG)的规定和要求,当储罐中存储的液体介质能够影响水质时储罐应有防溢出装置。该装置应对储罐中的液位进行监控,当液位达到规定的界限时装置会及时发出报警提示。这一装置的使用情况和功能应由TüV质量监督机构来检查。

但储罐设备的运营商也应承担自己应尽的职责,对储罐的安全保护装置做定期检验。这里所说的定期检验指的是每年至少对溢流防护装置的功能进行一次检查。从而尽可能地避免溢流保护装置出现问题。这些检查结果需要做好记录,作为向主管部门呈报的检验证明材料。而这样的检验只允许由有资质的专业人员来完成。为了组建一支符合水质保护法规定的专业队伍,储罐设备运营商必须满足一系列严格的前提条件。例如,这支专业队伍中必须有资质的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或者技师都必须有足够的职业经验和足够的职业培训;这些专业人员还必须经过长期的再培训;企业必须有足够的技术装备供专业技术培训使用;企业还必须与技术监督组织签署相关的监督检验合同(例如与TüV签署相关的技术监督合同)。Endress+Hauser公司是一家获得德国水资源保护法认可的企业,具有安装、建造、维护和维修泄露指示仪表、防溢流安全保护装置和其他MSR检测、控制和调节设备的资质。

储罐的基础评审

在过去几年里许多储罐设备运营商从石油生产企业那里接手了一些存储石油产品的储罐,并把这些储罐的生产运行纳入自己的生产组织机构之中。因此,许多储罐设备的维护保养责任就分散到了每个单独的储罐设备中。这样,各个储罐设备的维护保养成为了储罐运营商维护保养成本费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增加了储罐运营商节约维护保养成本的难度。一是因为储罐设备运营商手中没有跨储罐安装地点、统一的维护保养软件;另外缺乏对各个储罐设备维护保养总体状况的了解。为了能够对长期积累,并由多个检测仪表供应商提供的多种储罐检测系统和不同的检测方法加以管理,建议在接收储罐设备时对储罐基本情况进行分析,即所谓的储罐设备基础评审。这样的评审能够查清检测仪器设备的品种,明确这些仪表设备的供应商数量,以及所有检测值的临界偏差。同时,还可以登录网站(W@M-Portal)直接查取所接收储罐设备的所有技术数据。这一网站附带提供了所有检测仪器设备的完整数据并具有可追述性。这些数据都会自动更新,保证了各种检测仪器设备技术文件都是最新、最有效的状态。

小结

当储罐设备中存储的是易燃易爆或有害水资源的液体介质时,它所使用的检测仪器设备必须有很高的工作可靠性。这不仅是计量检定的规定,而且水资源保护法对这样的储罐用检测仪表提出了定期计量检定的要求,同时,还要求对这些检测仪表进行必要的维修、更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