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夫调整研发结构,与未来课题,全球市场及客户行业联系更紧密

文章来源:巴斯夫 发布时间:2012-04-05
2012年4月5日,巴斯夫将调整研发结构,更加专注于市场及全球客户行业.除进一步拓展现有业务组合外,巴斯夫将把研发重点放在应对社会挑战,具有业务潜力的增长性领域和技术领域.

2012 年4月5日–巴斯夫将调整研发结构,更加专注于市场及全球客户行业。除进一步拓展现有业务组合外,巴斯夫将把研发重点放在应对社会挑战、具有业务潜力的增长性领域和技术领域。此前,巴斯夫发布了“创造化学新作用”的全新战略,旨在深化可持续性与创新,推动企业发展。根据这一战略,巴斯夫调整了研发方向。2012年,巴斯夫计划将研发支出提高到 17亿欧元(2011年:16亿欧元)。巴斯夫研发新闻发布会近日在德国路德维希港举行,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成员、主管研发的凯迈业(Andreas Kreimeyer)博士在会上表示:“为抓住发展机遇,巴斯夫将系统性地拓展产品与技术组合,巩固在全球市场的优势地位,并加大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的研发力度。”

按照巴斯夫的计划,2020年,上市时间不足10年的产品的销售额将达到300亿欧元左右。为实现这一目标,巴斯夫正积极加强与关键行业的合作,将重点放在与社会发展有关的高增长领域,如“热管理”、“水处理”和“有机电子”等。它们对巴斯夫而言都属于增长潜力巨大的新业务领域。与此同时,巴斯夫还确定了包括原材料替代、材料体系、纳米科技以及白色生物科技等一系列重点技术,为高增长领域的解决方案研发提供支持。

为增强新战略的实施效果,研发平台将针对不同业务与技术领域、以及具体课题进行定制。因此,“流程研究与化学工程”平台活动的重点将放在新技术、新流程和新催化工艺上。作物保护、有机电子和白色生物科技等课题的研究工作将由“生物与效应系统”部门承担。“先进材料与体系研究”平台将以新型聚合物材料和体系解决方案为主,第四个平台“植物科学”则主要致力于植物生物科技。

此外,负责开拓新业务领域的巴斯夫新业(BASF Future Business)也在进行扩张,旨在为巴斯夫开发和营销新业务领域。目前其关注重点为“能源管理”、“有机电子”和“医疗解决方案”。另外,巴斯夫新业旗下的巴斯夫风险投资 (Venture Capital)也对一些从事与巴斯夫确立的增长和技术领域相关的创新化学及系统解决方案的创业公司进行投资。

凯迈业博士解释道:“新结构的目的在于拓展巴斯夫功能性材料及系统解决方案业务组合,并不断巩固我们在新兴市场中的优势地位。巴斯夫希望继续在技术及运营方面保持领先,利用跨学科创新创造更高价值,并从全球层面统筹兼顾,以满足市场需求。”

以化学解决方案改善人类健康水平

“健康和营养”是未来巴斯夫重点关注的客户行业之一。我们已经在这一领域提供了众多产品。以新型光稳定紫外线过滤剂为例,巴斯夫已成为全球技术领袖和市场领先厂商,全球每两支防晒霜中就有一支采用巴斯夫生产的紫外线吸收剂。宽光谱紫外线吸收剂Tinosorb® S和Tinosorb® M就是巴斯夫近年来推出的两款重要的创新产品,它们可以帮助皮肤有效抵御 UVA 和 UVB 射线。Tinosorb S 是一种可溶于油的有机紫外线吸收剂,可用在日常护理产品中;而 Tinosorb M 则是市场上唯一一款难溶的有机紫外线吸收剂,常被用于隔离系数较高的产品或儿童防晒霜。

巴斯夫药物赋形剂产品也对健康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由于药物活性成分日趋复杂,造成可溶性下降,其生物利用率的重要性日渐突出。由于人体本身不能吸收未溶解的活性物质,这时就有赖于巴斯夫研发的 Soluplus®高分子增溶剂。片剂包衣系统 Kollicoat® Smartseal 30 D 是巴斯夫研发的另外一种新型聚合物,也是市场中第一款能够用于包衣的水性溶液产品。由于只能在胃部分解,Kollicoat Smartseal 30 D 可保护活性物质不受潮气侵袭,同时避免某些活性成分造成的苦味。

“水”同样是健康领域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随着世界人口的增加和工业化步伐的加快,清洁水需求也不断上升。过去 100年里,全球耗水量增加了10倍。2011年,巴斯夫收购德国滢格公司,从而建立了完备的水处理产品及解决方案组合,涵盖污水处理厂用絮凝剂和凝聚剂、饮用水(超)滤薄膜等。此外,巴斯夫塑料薄膜的孔径仅为 20纳米,可将微生物、细菌甚至病毒从水中滤出。巴斯夫预计全球水处理市场可达200亿欧元,增长潜力逾8亿欧元。

通过全球研发增强创新实力

凯迈业博士强调:“快速高效的研发是巴斯夫实现增长目标的重要因素,也是我们从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因此,巴斯夫对研发的重视将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2011 年,巴斯夫全球研发部门员工总数约 10,100 名(2010 年:9,600 名)。但在美洲和亚洲等重要的化工市场,巴斯夫的研发力量仍然不足。“我们必须增强扩大在这些地区的研发网络,加快研发步伐。”为此,亚太创新园于去年在上海破土动工,并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启用。“我们将立足亚洲,服务亚洲,以创新与客户共成长。到 2020 年,巴斯夫亚洲和美洲研发规模将实现翻番。我们希望欧洲以外的地区能承担全球研发任务中的50%。”凯迈业博士表示。

由外部的优秀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化网络是巴斯夫全球研发体系的宝贵财富。目前,巴斯夫与全球大学、科研院所、创业公司和行业伙伴的合作项目多达 1,950 余项,我们与斯特拉斯堡大学、弗莱堡大学、ETH Zürich 联合发起的功能性材料研发项目“先进材料与体系联合研究网络”(JONAS) 就是其中一例。凯迈业博士强调:“要快速开发和销售耐用、适用、价格接受度高的产品,广泛的合作必不可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