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生物化学品行业捷报频传

可再生材料替代石化产品指日可待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4-09
上周,美国生物基化学品和燃料公司接二连三发布令人振奋的消息,或研发成功新产品,或与心仪对象喜结战略伙伴关系,或实现了产品的规模化生产,标志着美国可再生材料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上周,美国生物基化学品和燃料公司接二连三发布令人振奋的消息,或研发成功新产品,或与心仪对象喜结战略伙伴关系,或实现了产品的规模化生产,标志着美国可再生材料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琥珀酸生产商生物琥珀公司表示,目前正在着手拓展业务,利用从杜邦公司得到的加氢催化剂专利技术,在制取琥珀酸后进一步生产包括1,4-丁二醇、四氢呋喃及γ-丁内酯等产品。其他制造商则可以利用这3种化学品接着生产聚酯、聚氨酯、氨纶纤维及可降解塑料等。

与此同时,范伦特(Virent)和威尔迪亚(Virdia)两公司联手以松树枝为原料生产汽油和航空燃料取得突破。其中,威尔迪亚公司负责利用盐酸的低能耗水解工艺从纤维素生物质中提取糖类物质,范伦特公司则以糖为原料利用其自有催化技术生产燃料。两家公司称,其所研制的航空燃料已通过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严格的质量指标测试。

OPX生物技术公司宣布的好消息是,它很快便能以糖为原料大规模生产丙烯酸。该公司称在一个3000升发酵罐中成功生产了羟基丙酸,目前正着手与陶氏化学合作,通过催化脱水工艺将羟基丙酸转化为丙烯酸,随后陶氏化学利用丙烯酸生产尿不湿、洗涤剂、涂料及胶黏剂等。不过,OPX公司目前面临着来自麦里安(Myriant)技术公司的竞争。麦里安公司前不久向外宣称,今年下半年该公司将实现生物基丙烯酸的商业化生产。OPX和麦里安两家公司都宣称,其生物基丙烯酸成本已能够与传统的石油基产品相竞争。

美国能源和化学品咨询公司莱森特公司总裁罗纳德·加斯康表示,这些生物基化学品成果是相关公司多年来在该领域辛勤耕耘、不断努力的结果。他认为,相关企业与行业中的先行者结成互助伙伴关系将有助于加速生物基产品商业化进程,比如,最近壳牌公司已决定应用范伦特公司的专利技术建设一个生物燃料试验厂。他进一步指出,如果这些生物法工艺能够精简步聚,以生物法产品替代石化产品指日可待。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3年生物基化学品的生产量还不会太大,但大家都对该领域的企业开始着手与伙伴及客户一起建立行业信誉表示赞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