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控源截污 主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超95%

发布时间:2012-04-09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受邀赴京参加住建部《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并在会上作了专题经验发言,控源截污工程再次受到高度肯定,为国家和兄弟省市的水环境治理提供了参考。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受邀赴京参加住建部《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并在会上作了专题经验发言,控源截污工程再次受到高度肯定,为国家和兄弟省市的水环境治理提供了参考。

但对照发展指标,控源截污还需再发力,全市城乡控源截污正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形势。面对差距,无锡市正以现代化发展的指标要求倒逼城乡控源截污工作。

发展指标“倒逼”控源截污

“治水先治污”。控源截污从源头抓治理,是太湖水污染防治的治本之举。3年来,全市完成控源截污工程投资26.5亿元,累计完成排水达标区创建4683块,基本覆盖主要建成区,主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超95%,控源截污工作受到了国家和省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

对照《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试行)》四大类30项指标,生态环境指标就有6项,其中1项就是“Ⅲ类以上地表水比例为60%”,而目前无锡市仅20%的地表水是Ⅲ类,80%的为五、六类水质。面对差距,无锡市正以现代化发展的指标要求倒逼城乡控源截污工作。围绕Ⅲ类水达标,无锡市将坚持“铁腕治污”,加强监测监控、严格环境监管执法,在抓经济增长的同时努力削减排污总量,在抓项目和招商引资中,决不放松环境准入制度。

900平方公里排水达标区年底建成

今年是无锡市控源截污排水达标区扩面的最后一年,剩下的537块排水达标区的创建要啃下 “危旧房”、“城中村”等硬骨头。市政府表示,对扩面涉及的自然村、规划拆迁区块,将督促各地将排水达标区创建与拆迁工作有机结合,能拆迁的就拆迁,近年内无法拆迁的,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截污措施。随着扩面工作的推进,一些偏远地区的管网将同步建设好,真正实现全市污水主管网的全覆盖。在新建管网的同时,山水西路等老旧管网也将进行排查和优化改造。排查现有沿河的截污泵站,能取消的尽早取消,切实解决低洼地区的排水问题。预计2012年底,扩面任务完成后,无锡市的排水达标区域覆盖面积将超900平方公里,全市的污水处理规模也将突破200万吨/日。

用科技手段提升长效管理

超900平方公里排水达标区建成后,如何落实长效管理,也是一道急需求解的难题。无锡市将通过科技手段提升排水达标区的长效管理水平,研究建设全市污水设施运行监管系统,逐步建立全市排水监控平台,实时了解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状态,迅速发现问题,及早响应。此外,还将严格监管污水处理厂,重点对乡镇小型污水处理厂加强夜检、“飞行检查”,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和出水水质达标排放,巩固和扩大控源截污排水达标区创建成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