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变宝 天津石化循环经济创绿色生产

发布时间:2012-04-13
阳春3月,大地回春,记者在天津石化公司烯烃部的外排水池边领略到环境的美:成片的野鸭池中嬉戏,欢快的鸟儿空中飞翔,池中鱼儿结队游荡。随着天津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项目的建成投产,天津石化公司以先进技术发展循环经济,创新绿色生产,使污泥变成宝贝疙瘩,将污水变成纯净水,实现了天津上空天更蓝,水更清。

阳春3月,大地回春,记者在天津石化公司烯烃部的外排水池边领略到环境的美:成片的野鸭池中嬉戏,欢快的鸟儿空中飞翔,池中鱼儿结队游荡。随着天津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项目的建成投产,天津石化公司以先进技术发展循环经济,创新绿色生产,使污泥变成宝贝疙瘩,将污水变成纯净水,实现了天津上空天更蓝,水更清。

薄层工艺,将污泥变成宝贝疙瘩。“别看这些污泥脏兮兮的,它可是个宝贝,它就是吃掉水中有机物的各种各样的微生物,工业污水就是通过它们的"牺牲"得以净化。”水净化一车间技术员王国辉指着中国石化首套采用薄层工艺的污泥干化装置对记者说。

中国石化首套采用薄层工艺的1万吨/年污泥干化装置,是天津石化百万吨乙烯一体化项目的配套环保设施。该装置采用薄层干燥工艺,可半干化天津石化各污水处理厂的脱水活性污泥,处理后的干化污泥含固率达70%,呈颗粒状,具有一定的热值可做为一种燃料再利用,同时外委运输也比较方便,从而实现活性污泥减量化、资源化,也满足了环保要求。

截至目前,污泥干化装置已投产3个月,累计处理了875立方米的活性污泥,仅燃烧费用就节省了87.5万元。装置的建成投产不仅使天津石化的活性污泥得到妥善的治理,消除了活性污泥作为危险废物潜在的环境隐患和风险,也实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脱盐浓缩,将污水变成纯净水。天津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工程对污水处理及回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天津大乙烯工程新建500吨/小时 污水处理场和350吨/时的中水回用设施,炼油工程新建400吨/小时污水处理场和350吨/小时的中水回用设施,充分回用污水,减少了新鲜水使用量。

随着劣质油及凝析油的炼量逐步增多,针对炼油污水处理难度逐步加大的实际,天津石化采取污污分治方法,对含盐污水抓好过程控制的同时,新建并运行后续二次生化处理装置,充分利用反冲系统,使二次生化装置出水水质得到保障。“现在我们的含油污水经反渗透处理后含盐量仅为20-30毫克/升,比宝坻水的含盐量低了20倍,水质接近于纯净水,可直接供化学水装置。”动力部副经理连立国自豪地说。

对含油污水动力部积极开展油泥平衡和气浮技术攻关,有效减少生化系统油、悬浮物和油泥量,增强了污水处理效果,实现含油污水百分之百回用,每月可供应大炼油装置回用水14万吨。

生物脱臭,助力“蓝天行动”。据介绍,以前废水处理挥发出的气体都是直接排放,现在他们新建了生物脱臭装置,把废气收集起来再处理,除去其中有害气体,分离出沼气等气体再利用,其余的实现安全排放,保护蓝天。这套生物脱臭装置每小时可处理1.8万方废气。

天津石化围绕污水回用、循环水高浓缩倍数运行、高温凝液回收利用、装置工艺节水等重点领域,进行了工业节水成套技术开发,并在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大项目投产后进行了全面推广应用,实现了大项目建设不新增用水的承诺。主要节水指标工业水重复利用率 98%、加工吨油耗水0.35吨/吨,进入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目前,天津石化已完成了接收市政中水,实现生产用水“零新鲜水”方案的制定,并已列入 2012年重点工作,该项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天津石化节水能力和循环经济水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