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石化争先启动PM2.5监测

防治大气环境污染炼化企业不当旁观者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4-13
4月10日,记者从吉林石化环境监测站获悉,通过10天的试运行,该站已步入正轨PM2.5指标监测工作.吉林石化因此成为中石油炼化板块首家具备PM2.5监测能力的单位.

4月10日,记者从吉林石化环境监测站获悉,通过10天的试运行,该站已步入正轨PM2.5指标监测工作。吉林石化因此成为中石油炼化板块首家具备PM2.5监测能力的单位。目前,与之配套的相关环境治理工作也已起步。专家表示,企业直接参与PM2.5指标监测工作,对社会环境的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吉林石化公司安全环保节能处负责人介绍,2011年11月,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分公司环境在线监控中心在吉林石化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国石油炼化企业环境监控能力由此有了质的跨越。随后,吉林石化将PM2.5监测列为公司总经理百项重点工程之一,并完成了设备采购和人员培训等工作。据悉,该公司 PM2.5监测工作于3月30日开始试运行,运行结果表明已经具备了PM2.5测试能力。下一步将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将PM2.5纳为公司日常环境监测项目,根据公司生产区、生活区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及与PM2.5有关的污染物排放情况全面开展PM2.5布点监测工作。

二是根据监测结果进一步确定PM2.5排放源,并针对不同的排放源积极寻求有效的治理措施,确保2016年1月1日前达到新标准要求。

三是开展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地面站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提高环境空气检测能力,全面监控区内环境空气质量,公司计划在东、中、西3个生产基地建设3个空气质量自动检测地面站,对主要厂区、生活区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SO2、PM2.5等指标进行24小时不间断自动监测。

吉林石化公司安全环保节能处负责人表示,PM2.5监测工作正式启动,将有利于吉林石化环境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为企业的绿色发展提供了保障,也是为企业尽快适应国家环境保护新要求进行的积极探索。

据了解,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主要来自化石燃料的燃烧(如机动车尾气、燃煤)、挥发性有机物等。为此,专家指出,企业开展PM2.5监测意义重大。一方面企业是生产和创新的主体,社会环境的改善需要这个主体的积极参与;另一方面,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国家在制定环保标准时,要充分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企业环保能力的主动提升,会使环境、社会进步与企业发展间达到多赢的局面,将为国家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标准减少阻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