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进口丙烷制丙烯降降温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4-16
目前,我国在建拟建的进口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已经超过了10套,已经签订技术协议的丙烷制丙烯合计年产能567万吨,已经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合计260万吨.专家对此提醒企业,用进口丙烷制丙烯,在考虑有利因素的同时,必须充分考虑能否获得长期,稳定,相对低廉的丙烷原料等风险.

进口甲醇制烯烃热后,进口丙烷脱氢制丙烯也热了起来。目前,我国在建拟建的进口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已经超过了10套,已经签订技术协议的丙烷制丙烯合计年产能567万吨,已经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合计260万吨。专家对此提醒企业,用进口丙烷制丙烯,在考虑有利因素的同时,必须充分考虑能否获得长期、稳定、相对低廉的丙烷原料等风险。

进口丙烷脱氢制丙烯工艺的经济性取决于丙烷与丙烯的差价,2004~2010年进口丙烯与进口丙烷平均价差(含税)为581美元(吨价,下同)。据专家初步测算,在我国华东地区建设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以去年9月中东丙烷FOB平均价790美元计算,产出丙烯含税成本价为9973元(按其他制造成本及期间费用1283元计算),比同期市场进口丙烯到岸完税价10973元,便宜1000元,比同期国内12150元的丙烯价格,低2177元。

而从生产原料来看,丙烷脱氢制丙烯,要求原料丙烷纯度至少达到97%。现有国外丙烷脱氢装置,都采用湿性油田伴生气为来源的高纯低硫丙烷为原料。而我国湿性油田伴生气资源较匮乏,且国产液化气是石油炼制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是一种杂质含量及硫含量较高的混合气体,国产液化气中丙烷质量无法满足丙烷脱氢工艺原料要求。因此,国内建设的丙烷脱氢装置,必须进口以国外油田伴生气为来源的非炼油厂生产的高纯度液化丙烷。

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战略部一位负责人强调指出,丙烷制丙烯合计年产能567万吨,是指丙烯产能,生产1吨丙烯产品消耗1.1吨丙烷,2013~2014年这10多套装置如果全部建成投产,所需要的丙烷就要600多万吨,目前我国进口液化丙烷约200万吨。届时,仅用于丙烯生产的丙烷进口需求量就将是现在的3倍,而且只有高纯度丙烷才能脱氢制丙烯。如果国内这10多个项目全部投产,对高纯度丙烷需求的集中释放,将对全球丙烷贸易格局产生影响,直接导致进口丙烷价格上扬。

上海华谊(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严乐平认为,企业上马丙烷脱氢制丙烯项目必须考虑丙烷原料长期、稳定供应问题,目前国际液化丙烷供应由为数不多的跨国贸易商垄断经营,国际贸易供应商往往不愿意与没有交易记录的公司进行类似的大宗交易,对新进入液化丙烷国际贸易的公司设置了较高的限制条件,在资信证明、存储设施、码头条件以及付款时间、方式上均有较高的要求;同时采购多以大型冷冻船运输,装载量一般在4万吨以上,所以进口液化丙烷还取决于港口条件,必须拥有可停泊大型液化丙烷冷冻船的专用装卸深水码头、大型低温冷冻罐等设施,而且建设大型低温冷冻罐投资也大。

严乐平建议,考虑到进口丙烷装货、出港、海运、入港、报关、卸载及输运等环节的不确定性,为确保装置长周期运行,企业应有15天的库存,即应有库存量 6万吨,以790美元计算,就需要3亿元资金,要求企业有充足的流动资金。因此,企业上马进口丙烷制丙烯项目,应慎重考虑和科学规划,三思而后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