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成品油价格5月或年内首降

文章来源:城市快报 发布时间:2012-04-23
自3月20日国内成品油价上调以来,不少车主都感受到了油价破"8"带来的压力.不过,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不仅令市场有了国内成品油价今年首次官方下调的预期,也为定价机制的完善营造了条件.

自3月20日国内成品油价上调以来,不少车主都感受到了油价破“8”带来的压力。不过,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不仅令市场有了国内成品油价今年首次官方下调的预期,也为定价机制的完善营造了条件。

金银岛监测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三地原油当日均价每桶118.927美元,近22日均价每桶122.693美元,较3月19日基准价下跌1.21%。据此推算,如原油延续盘整态势,其三地变化率将在5月8日-10日达到-4%,届时调价周期与幅度均已满足,国内油品市场将迎来年度首次下调,其幅度200至300元/吨。若原油受利空打压大幅下挫,那么其调价窗口或将提前,预计将在“五一”后开启。

市场研究机构与石油专家均表示,如国际油价继续下挫,则不排除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与国内油价下调同时出台的可能。“前两次调价之时,市场一直期待成品油定价机制完善改革可以随调价同步推出,但无奈当时国际油价处于高位,新方案推出的风险较大。而目前国际油价震荡回落,这使得国内成品油市场改革隐伏的风险降低。”

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认为,一季度国内CPI同比上涨3.8%,涨幅呈逐月回落趋势,意味着通胀处在可控态势。而成品油市场目前正处于需求向好阶段,只是受经济整体较疲软影响,需求增长不明显,市场基本面较为温和,这也减少了改革推进的阻力。“综合国内外两方面的宏观环境,我们预计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将迎来出台时机,或将随即将到来的成品油价下调一并推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