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煤蓝天巧用二氧化碳减排增效

日增产甲醇百吨 年增效3000多万元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4-23
以化工厂生产富余二氧化碳为原料,调整甲醇生产过程中的碳氢比,让平煤蓝天化工公司既增产又增效.

以化工厂生产富余二氧化碳为原料,调整甲醇生产过程中的碳氢比,让平煤蓝天化工公司既增产又增效。截至上周末,平煤蓝天中原甲醇厂甲醇日产量在原来800 吨的基础上增加到900吨,同时生产过程中的天然气和电力消耗大幅下降,吨甲醇成本降低近80元,预计年可增效3000多万元。

据了解,平煤蓝天中原甲醇厂的甲醇生产装置是国内首套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单套生产能力为30万吨的大型装置。该装置设计产能为日产甲醇900吨。由于原始设计有缺陷,该装置天然气转化后的原料气中的碳氢比不能调整至最佳反应合成比例,致使甲醇产量达不到设计要求。

为克服这一瓶颈,平煤蓝天公司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将下属的遂平化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富余二氧化碳收集后,通过管道输送到中原甲醇厂作原料加以利用。这样既解决了中原甲醇厂的原料问题,又为遂平化工厂的富余二氧化碳找到了出路。二是对遂平化工厂到中原甲醇厂之间的二氧化碳输送管道进行改造。原有的输送管道直径较小,二氧化碳输送量无法满足甲醇厂生产需求。改造后,该管道的输送能力由原来的5000立方米/小时提高到现在的7600立方米/小时,基本满足了中原甲醇厂对二氧化碳的需求。三是对转化炉、甲醇分离器、甲醇合成冷却器等生产设备进行了改造,为甲醇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目前,中原甲醇厂日产甲醇已达到900吨,全年可增加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同时,由于二氧化碳输送量的增加,遂平化工厂每月可增加效益40多万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