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明胶原料及产品价格涨幅预测分析

文章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发布时间:2012-04-27
近日,由媒体曝光用工业明胶生产药用空心胶囊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铬超标药用胶囊事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严肃依法查处.

近日,由媒体曝光用工业明胶生产药用空心胶囊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铬超标药用胶囊事件,党中央、国务院 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严肃依法查处。19日,国家质检总局也发出通知,要求“对所有明胶生产企业和使用明胶的食品生产企业一个不 漏地进行检查”。22日从公安部获悉,铬超标药用胶囊事件发生后,公安部立即挂牌督办,第一时间部署浙江、河北、江西等地公安机关迅速介入、立案侦查。经 过一周的昼夜奋战,案件取得新进展,公安机关已立案7起,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9名,刑事拘留45人,查封非法生产线80条,查扣用工业明胶生产的胶囊 7700余万粒。

在社会热议食品质量安全话题的今天,“毒胶囊”事件再一次把食品添加推至风口浪尖,从“谈添色变”到“谈胶恐毒”,一粒粒“毒胶 囊”给食品添加剂行业特别是明胶行业带来严重危机,令生产、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企业背负着沉重压力。然而,物极必反。通过政府的重拳整治,也为这个行业的清 肃与重振带来了机遇与责任。有分析认为,通过公众对食品添加明胶的科学认识、政府对非法添加的严厉查处以及明胶行业的自律规范,在一定程度上为食用明胶、 药用明胶行业带来了行业利好。

科学认识明胶合法添加安全

食用明胶是什么?据业内人士介绍,食用明胶、药用明胶是从动物的皮、骨;里提取,经过蒸发、干燥等多道工艺混合而成的。老百姓家中熬骨头汤冷凝后,汤的表面会呈现出清澈透明微微有琥珀色的冻状,这东西其实就是明胶。

在工业化生产中,是将来自动物的骨骼、肌腱、皮等原料洗净后,加入食用级的盐酸或碱,经过水解过程,将不溶于水的胶原质分子切短成 为能溶于水的明胶小分子,再经过热水浸泡,明胶溶于水,这种明胶溶液再经过过滤、离子交换除去未洗净的酸根离子和盐离子,真空浓缩后经过超高温瞬时灭菌, 然后冷冻成条挤出、干燥粉碎而来。因为酸和碱在工艺中只是加工助剂,未将酸和碱加入到蛋白质分子链中,所以明胶是纯天然的蛋白质成分。明胶中除了水分和灰 分外,超过85%的成分均是蛋白质。如果将明胶继续水解将陆续得到水解胶原蛋白,属于多肽成分,最后的水解产物则是氨基酸。

目前国内一些大型专业明胶生产企业为了长途运输的需要和保存骨头中的胶原质,一般在大型屠宰厂旁边建立合作的骨粒加工厂。将新鲜的骨头打碎成小颗粒后,脱去脂肪然后进行干燥。只有这种干燥的骨粒可以长时间贮存,便于满足明胶生产线的供应。

因为明胶是纯天然的蛋白质,这类天然的食品添加剂成分是非常安全的,就象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酱油,醋和盐一样安全。因此,在欧盟未定 义它的使用限量,并把它当食品原料对待。在国内虽把明胶当作食品添加剂,但在GB2760-2011《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明胶列于《可在各类食品中 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40条,并未限定明胶的使用限量。

工业明胶有毒严禁食品添加

食用明胶、药用明胶对人体并无任何伤害,而工业明胶对人体的伤害则较大。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指出:“食用明胶与工业明胶的区别是原材料的选材和工艺流程上有所不同。” 与食用明胶不同,工业明胶是一些小工厂把大量的皮革下脚料,当做生产工业明胶的原料,这些原料在皮革鞣制过程中带有大量的六价铬离子,超标是绝对的。朱 毅副教授认为,工业明胶不但含有重金属,还可能有其他的有害物质。因为皮革处理过程中,防腐时可能用到五氯苯酚,染色工艺会用到偶氮染料,打光工艺会用到 甲醛,这些物质可能在变身化妆过程中消失,也可能残留,或者还有其他一些有害的小分子物质生成。“如果把工业明胶当做食用明胶来用,主要是重金属六价铬离 子的危害。长期大量的摄入就会有致癌风险。”

为何会有人用工业明胶替换食用明胶呢?在利欲熏心的不法经营者心目中,利益驱动泯灭了他们的良心。有市场分析显示,工业明胶的成本是每公斤 8元钱,而食用明胶的成本是每公斤30--45元(皮明胶和骨明胶的成本不一样),也就是说,两种明胶按公斤来计算就有22--37元的差价,如果大批量 买入的话,其中利益可观。对不法商贩来说,为了盈利,当然是买工业明胶更便宜。为了确保食用明胶的生产安全,在对工业明胶用于食品生产非法行为的严厉查处 的同时,朱毅副教授建议,最好的办法是对食用明胶和药用明胶进行溯源,从源头上进行监控,特别是要加强对生产工业明胶的企业进行监管。

明胶性能优异供需缺口增大

随着“毒胶囊”事件的一一曝光,公众对滥用工业明胶给予了严厉的批评和声讨,同时,不少投资者开始关注A股市场中的明胶龙头。4月 16日,青海明胶、东宝生物等概念股强势涨停。广发证券4月18日发布主题研究报告显示:明胶行业整治将导致巨大供需缺口。分析指出,明胶是一种高分子蛋 白质,具有优异的理化性能和生物相容性,应用领域非常广泛。特别是食用和药用明胶具有独特的生理特性,可替代性很小,加之下游食品以及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报告预计国内未来几年食用及医用明胶需求增速仍将达到15%以上。

报告指出,从整个明胶产业链来看,其上游为动物皮骨,下游为食品和医药,而工业明胶本身的生产工艺并不复杂,导致行业门槛不太高, 但是具有先进生产工艺的食用和药用明胶企业由于在产品的原料选择、设备引进、人员培训、过程管理等方面要求严格,进而在得率和质量控制上具有较大的优势, 并进而影响生产成本和盈利水平。明胶整个产业链的瓶颈越来越集中于原材料(动物的皮骨),正是因为如此,类似罗赛洛、派宝等跨国企业加速对国内具有资源优 势的区域进行生产布局。

世界明胶生产主要集中在法国罗赛洛、德国嘉利达以及日本NITTA等为数不多的企业,但其产量占到全球总产量的60%以上,而亚洲 众多的中小企业占据着其余约40%的产能(主要为中国和印度的中小企业)。在国内,以罗赛洛(中国)、派宝(中国)、青海明胶、东宝生物等企业占据了约 80%的产能。统计显示,2011年,国内明胶的产量约5.5万吨,扣除出口量8000吨,国内明胶消费量约为4.7万吨,而根据国内下游市场的测算,需 求量大约为5.2万吨。据此测算,2011年,国内大约采用了约5000吨采用皮革废料等生产的低劣明胶生产食品和医药。在“毒胶囊”事件爆发之后,国家 通过严厉整治明胶行业,这将导致明胶行业产生较大的供需缺口,明胶原料和产品价格将可能迎来较大的涨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