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厂在线浊度仪的维护-结合自身水厂在线浊度仪的维护规程谈维护

作者:全灵跃 文章来源:广西柳州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02

随着人们对水的理解越来越深刻,对水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浊度作为水厂四大重要水质指标之一,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浊度同时也是水厂净水工艺中的一项重要指标,被重点监控。在线浊度仪就是实现净水工艺过程监控的重要工具。要想充分发挥在线浊度仪的作用,在正确的选型和安装过后,最重要的是维护。维护得当,在线浊度仪才能长期有效运行。

维护规程的制定

柳州威立尔雅水务公司下辖四个水厂,四个水厂分布在柳州市的东、南、西及城中等四个方位,相互间距离较远,每个水厂在原水、沉淀水、滤后水和出厂水等四个工艺点均安装有在线浊度仪,这种状况在国有水处理公司也较为常见。柳州的每个水厂在原水管处均安装有两种浊度仪:一种为低量程,在原水浊度较低时使用;另一种为高量程,在原水浊度较高时使用,切换点为80NTU。

考虑到作业内容的难易和实际便利程度,将维护作业分为一级维护和二级维护:一级维护为较低层次的维护,往往维护频次较高,交由水厂当班人员进行;二级维护为较高层次的维护,往往维护频次稍低,交由专职维护人员进行。广西柳州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了在线水分析仪表维护组,负责公司范围内包括在线浊度仪的所有在线水分析仪表的维护。因为计量检测中心为公司的计量仪表归口管理部门,部门内计量仪表相关的专业人员及设备充足、技术力量雄厚,出于资源优化配置的考虑,将在线仪表维护组归属于计量检测中心管辖,如遇有难以解决的技术难题,可以由计量检测中心提供技术及人员方面的支持。

目前,在线浊度仪维护规程方面能借鉴的国标不多,我们综合了产品说明书、国家环境保护行业标准(浊度自动分析仪技术要求HT/T 98-2003),再结合多年的使用经验,才制定出了适合公司现状的维护规程,主要作业内容如下文的《在线浊度仪一级维护要求表》和《在线浊度仪二级维护要求表》所示。

维护规程的内容

表1  在线浊度仪一级维护要求表

作业内容

作业步骤

质量要求

1.   作业前准备

维护工作进行前,告知相关当班员工。

 

2.   巡视检查(每天)

1.   检查仪表外观是否正常,各种指示信息是否正常,有无报警提示,如有异常,报计量检测中心;

2.   检查仪表外表面是否有灰尘、蜘蛛网等污渍,如有用鸡毛掸清扫或用湿软布抹除;

3.   检查仪表水样流量是否正常。

1.   仪表正常工作情况下传感器亮绿色指示灯,显示屏无闪动;

2.   目测仪表及其附件无尘、无蜘蛛网;

3.   滤池前浊度仪试样流量范围:700~750ml/min;

4.   滤池后浊度仪试样流量范围:250~300ml/min。

3.   清洗传感器和冲洗试样管路(仅适用于滤池前浊度仪,频率依据备注的要求)

 

 

1.   关闭仪表进样管阀门,开启冲洗水阀门冲洗试样管路;

2.   冲洗完毕,关闭冲洗水阀门,开启仪表进样管阀门;

3.   清洗传感器测量室、消泡装置,传感器内的光电窗口;

4.   调整试样流量至规定流量。

1.   滤池前浊度仪试样流量范围:700~750ml/min;

2.   目测传感器测量室、消泡装置及传感器内的光电窗口无污渍。

 

4.   维护后检查

1.   检查传感器盖帽是否放置正确、到位;

2.   检查冲洗水阀是否完全关闭。

 

备注:

1.  传感器及试样管路清(冲)洗频率:原水浊度仪,原水浊度小于5NTU每2天一次;原水浊度大于或等于5NTU小于20NTU时每天一次;原水浊度大于20NTU时每12h一次。沉淀水浊度仪,每2天一次。

2.  当原水浊度上升到80NTU并在上升中时,先启动高量程原水浊度仪,然后关闭低量程原水浊度仪进样通道,并清洗低量程浊度仪的传感器测量室、消泡装置,传感器内的光电窗口,然后在仪表测量室中注入约1L的自来水,等候下一次启用;当原水浊度降到80NTU并在下降中时,先启用低量程原水浊度仪,然后关闭高量程原水浊度仪的进样通道,并清洗高量程原水浊度仪进样通道及采样腔,然后在采样腔中注满自来水后,等候下一次启用。

表2  在线浊度仪二级维护要求表

作业内容

作业步骤

质量要求

1.   作业前准备

1.   维护工作进行前,通知水厂值班员;

2.   将仪表输出信号设置为保持。

 

 

2.   试样管路冲洗

(每周一次)

1.   关闭仪表进样管阀门,冲洗试样管路;

2.   冲洗终了,关闭高压冲洗水阀门,仪表进样管连接至仪表,开启仪表进样管阀门,调整试样流量至规定流量。

1.   试样管路冲洗至目测冲洗出水无浑浊;

2.   试样流量范围:

滤池前浊度仪:700~750mL/min;

滤池后浊度仪:280~330mL/min。

 

3.   传感器清洗

(每周一次)

1.   清洗传感器及传感器内的光电窗口;

2.   检查仪表灯和透镜是否有污渍或灰尘。如有用镜头纸擦拭,再用20NTU浊度标准模块调校仪表。

1.   目测仪表内部无灰尘和污渍;

2.   目测仪表灯和透镜无污渍或灰尘;

3.   目测传感器及传感器内的光电窗口无污渍。

4.   检查

(每周一次)

 

1.   记录维护过程中事宜;

2.   检查各电气连接是否可靠,线路是否老化;

3.   用标准浊度模块验证仪表:若差值异常,进入调校作业。

1.   各电气连接可靠,线路无老化现象;

2.   显示值与标准浊度模块标称值最大允许误差:±5%。

5.   调校

(4周一次)

1.   用20NTU的标准浊度模块调校仪表;

2.   填写调校记录。

1.   最大允许误差:

l  滤池前的浊度仪:实测值的±15%或±0.07NTU(取较大值);

l  滤池后的浊度仪:实测值的±10%或±0.07NTU(取较大值)。

6.   调校变送输出

(4周一次)

1.   检查现场仪表与值班室显示仪表或中控室计算机上的显示值是否超出最大允许误差,如超过就进行调整。

2.   现场仪表与值班室显示仪表或中控室计算机的显示值最大允许差值:满量程的±0.5%。

7.   作业后结束事宜

1.   将仪表输出保持解除;

2.   维护工作完成后,通知水厂值班员;

3.   清理现场。

 

维护规程的解读

·在线浊度仪为光电类仪表,导致接收光强发生变化的因素都会影响测量值,因此进样流量、传感器光源的发射光强、被测介质的气泡含量、信号转换电路的老化等等,均是仪表产生测量误差的根源。维护在线浊度仪的目的,就是要将浊度测量值的影响因素控制在允许范围内,将各种有可能导致测量值失真的因素消除在萌芽之中,做到预防为主、防范为上,从而保证在线浊度仪的测量值尽可能真实地反映水样的实际情况,以正确地指导生产;

·测量原水浊度有两种浊度仪,以80NTU为切换点,低于切换点时使用低量程仪表(0~100 NTU);反之使用高量程仪表(0~9999 NTU);

·考虑到仪表灵敏度及实际需求,当实测浊度值不大于0.2 NTU时,不做误差要求,只记录检测数据;对于量程为100NTU甚至以上的仪表,当浊度值低于0.2NTU时,如果也要求误差小于实测值的15%,那对仪表的要求就显得过于苛刻,会导致实现成本的大幅增加,而且,从水厂净土工艺的角度来讲,实无此必要;

一级维护作业由水厂值班人员完成,一级维护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并考核合格。二级维护(包括调校、检修)由在线水分析仪表维护组完成。每月,还要由公司水质监测中心下辖的二级化验班主导,计量检测中心下辖的在线仪表维护组现场参与,对在线浊度仪进行比对,比对合格的发放准用证,准予使用,并将每月的比对结果在公司内部网上公布,由全公司的人员进行监督。这样,水厂、计量检测中心和水质监测中心三个部门共同参与在线浊度仪的维护,相互监督、相互验证。实践表明,这样做的效果是非常好的,体现出来就是在线浊度仪的维护到位、数值准确、故障率低、故障处理的及时性好,在线浊度仪的示值完全可以用于水厂净水工艺的自动控制及水质在线监测。

维护规程的实施与改善

有了良好的规程,还需要有良好的落实,而落实要靠人去执行,所以维护规程的实施是否顺畅,首先要看选人是否恰当,除技术合格外,要有意识地挑选做事负责、细心、习惯自我挑战与自我提高的人选。其次,要注意在维护工作中有意识长期地收集相关数据,不断完善维护规程,再好的规程也有改进的空间,况且,社会在进步,技术在发展,规程的不断完善本身就是一个动态发展的概念,套用一句俗语:“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小结

通过对在线浊度仪进行科学的维护,完全可以让在线浊度仪长期有效地正常运行,真正实现净水工艺自动化。愿所有水司的在线浊度仪都能长期有效运行,避免沦为摆设的命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