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技术生物降解薄膜产业化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5-14
在山东邹城郊区1000亩花生大田,使用可完全生物降解聚羟基烷酸酯材料(PHA)的最后一垅地膜铺完

5月6日,在山东邹城郊区1000亩花生大田,使用可完全生物降解聚羟基烷酸酯材料(PHA)的最后一垅地膜铺完。技术人员介绍,由深圳市意可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这种新型薄膜,在正常使用时不会分解,而作物收割后也不必人工回收,在土壤和堆肥条件下3~6个月内即可生物分解完全。

专家指出,该项技术突破了PHA产业化中规模生产的高成本与产品性能单一的技术瓶颈,实现了产品低成本、性能多样化、生产连续稳定性的目标。该PHA生产的发酵工艺达国际先进水平,提取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以可再生的农业产品或农用废弃物为原材料,生产可降解的聚合物产品,已成为全球塑料行业的发展趋势。意可曼于2005年开始研究以农产品为原料生产 PHA的技术,并应用工业基因工程技术(IGE),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新工艺路线:直接在微生物体内合成生物高分子材料,使PHA材料与聚丙烯类似,具有生物兼容性、可降解性和压电性,并有良好的使用性能和注塑、挤片、吹塑、拉丝、模压等加工性能。

据介绍,应用该技术可制备出适合产业化的稳定、高效的菌株,提高碳源的转化率,并通过构造不同的基因组合,控制不同的碳源比,生产出具有不同性能的PHA共聚物,从而解决了产品性能单一的问题。同时,湿法一步提取法的应用,大大降低了提取成本,提高了产品纯度。使用共混改性技术,提高了PHA的热稳定性和加工性能,解决了PHA材料加工区间窄、热稳定性差等缺陷,实现了PHA材料在多个领域的加工应用。

目前,意可曼公司已在邹城市产业园建成年产5000吨的生产线,成为我国首家实现PHA产业化的企业。该公司年产7.5万吨PHA项目也已在邹城市启动,预计2013年建成投运,到2015年将实现年产 PHA粉料7.5万吨、改性颗粒30万吨,年产值100亿元,从而成为全球最大的PHA产业基地,使我国PHA技术和产业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