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降价刺激石油两巨头走势分化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2-05-17
在成品油降价消息刺激下,5月10日两大石油巨头走势出现明显分化,中石油下跌0.72%,而中石化却上涨0.14%.在成品油降价消息刺激下,5月10日两大石油巨头走势出现明显分化,中石油下跌0.72%,而中石化却上涨0.14%.

在成品油降价消息刺激下,5月10日两大石油巨头走势出现明显分化,中石油下跌0.72%,而中石化却上涨0.14%。在成品油降价消息刺激下,5月10日两大石油巨头走势出现明显分化,中石油下跌0.72%,而中石化却上涨0.14%。

分析人士指出,就10日不同石油类股票走势来看,市场普遍认为在目前时点上,成品油降价有利于石油加工企业,而不利于石油开采企业。

石油两巨头走势分化

在经历前两交易日的深幅调整之后,昨日沪深股市出现窄幅震荡走势。其中,上证综指微涨0.07%,报收于2410.23点;而深证成指则下跌 0.16%,报收于10277.62点。不过,树欲静而风不止,大盘窄幅震荡并未阻止个股的分化走势。在成品油降价消息刺激下,以石油开采类股票和石油加工类股票就悄然出现了分化。具体来看,以中石油为代表的石油开采类股票呈下跌趋势,中石油昨日下跌0.72%,收报9.66元。而以中石化为代表的石油化工类股票则普遍呈现上涨势头。其中,中石化昨日上涨0.14%,收报7.12元。另外,石油化工板块的卫星石化在午后强势涨停,收报49.43元,是石油股中唯一的涨停股。

从年初至今涨跌幅看情况也是如此,从申万二级行业看,石油化工子行业年初至今涨跌幅为14.79%,采掘服务子行业同期涨幅为18.49%,而上证综指同期涨幅为9.58%,可见二者大幅跑赢大盘。与其形成对照的是,石油开采子行业今年以来却逆市下跌0.82%,明显跑输大盘。

市场逻辑受制于现实因素

5月10日不同的石油类股票走势迥异,无疑与投资者对于成品油降价的不同解读有关。分析人士指出,就昨日不同石油类股票走势来看,市场普遍认为在目前时点上,成品油降价有利于石油加工企业,而不利于石油开采企业。

关于本次降价,中金公司报告指出,这一措施意味着官方允许在118美元/桶的原油进口成本下,炼油和销售板块实现最大毛利28美元/桶。因此市场青睐下游的石油化工股便有逻辑可循了,但市场这一逻辑却受到两大现实因素的限制。首先,需求不旺导致行业基本面难以支撑股价长期走强。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全国性工程基建、挖掘业、交通运输和工业的用油需求紧缩,油价高企也使柴油需求长期低迷。二季度以来国内原油价格震荡下滑,炼油厂采购成本下滑,很可能使地方炼厂开工率回升,进一步导致成品油供需不平衡。其次,行业去库存压力较大。中金公司报告认为,目前国内汽油和柴油库存分别为660万吨和1190万吨,属历史高位水平,而下游需求不旺将使行业在去库存阶段停驻较长时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