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催化剂中标全球首套煤制乙烯工业化示范项目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5-21
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5月13日宣布,由其开发的LY-C2-02催化剂一举中标全球首套煤制乙烯工业化示范项目——神华60万吨/年煤制乙烯装置.

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5月13日宣布,由其开发的LY-C2-02催化剂一举中标全球首套煤制乙烯工业化示范项目——神华60万吨/年煤制乙烯装置。此举标志着国产新型低碳烯烃精制催化剂在煤化工领域抢得应用先机,成为煤制乙烯装置碳二加氢的首装催化剂。

神华煤制乙烯装置的运行将为煤制乙烯今后在国内外的发展提供示范。LY-C2-02催化剂此次中标,将为该催化剂今后在煤制乙烯领域的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据介绍,碳二加氢催化剂是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多年精心研发的技术成果,近年来先后在兰州石化、辽阳石化等企业的乙烯装置得到推广应用,成效显著。

2011年1月成功投产的神华60万吨/年煤制乙烯工业装置,采用我国自主开发的成套技术,生产成本明显低于传统以石脑油等为裂解原料的乙烯装置,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但在该路线的甲醇裂解过程中,会产生5ppm~100ppm的乙炔,它影响乙烯的聚合过程,并造成产品质量下降,需要通过选择加氢方法将其脱除。

为了使新开发的碳二加氢催化剂LY-C2-02在煤制烯烃领域尽快得到推广应用,今年2月,由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乙烯首席专家路明带队,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副主任颉伟和课题组负责人等赴包头与神华煤制乙烯项目单位进行了技术交流。课题组就LY-C2-02催化剂对高 /低炔烃含量工况的广泛适应性,优异的选择性以及在相似工况的运行实践等,向对方做了详细介绍。

交流结束后,针对神华乙烯装置换热器堵塞等问题,课题组技术人员进一步组织技术攻关,提出可行的技术方案,解决了困扰装置生产的瓶颈问题,受到神华项目单位的肯定。在接到神华的招标书后,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精心安排有关部门和人员准备各种材料,期间多次修改完善,并就竞标策略和方案进行反复研究,为成功中标创造了条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