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素乙醇走向商业化生产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5-21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突破了生物质原料生产纤维素乙醇的成本难题,3年的中试实验结果表明,纤维素乙醇生产可以确保一定利润水平,下一步将致力实现商业化生产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突破了生物质原料生产纤维素乙醇的成本难题,3年的中试实验结果表明,纤维素乙醇生产可以确保一定利润水平,下一步将致力实现商业化生产。目前,该公司包含2万吨/年纤维素乙醇在内的生物炼制一体化项目正在建设,一期工程将于7月投产。这是记者昨天从圣泉集团获得的信息。

运用生物质原料生产纤维素乙醇成本过高,无法实现商业化大规模生产,是许多国家农业废弃物高附加值利用的难题。

圣泉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植物秸秆主要由半纤维素、纤维素、木质素三大成分组成,之前无法商业化生产是因为只利用了秸秆中的纤维素来做乙醇,对植物秸秆其他成分无法提取利用,导致纤维素乙醇综合生产成本过高。圣泉集团通过多年的科技创新,实现了技术上的重大突破,把秸秆的三大成分有效提取和利用,可以低成本、高得率生产木糖、糠醛、木质素、纤维素乙醇或纸浆、溶解浆等系列化产品,剩余残渣还可以做有机肥料和沼气。

这种将植物秸秆吃干榨净的利用方式,使秸秆价值比原来增加了3~5倍,摊薄了纤维素乙醇的生产成本,打破了制约其发展的成本瓶颈。

据介绍,圣泉集团开发的生物质利用工艺原料选择性非常广泛,除了玉米秸秆和玉米芯外,还包括葵花秆、瓜子皮、毛竹、大豆秸秆、棉花秸秆、树皮等十几种生物质原料。7月份即将投产的生物炼制一体化项目主要是以玉米芯为原料。此外,圣泉集团还计划在内蒙古建设原料利用能力为50万吨/年的生产线。

另悉,该项目所用的酶制剂由诺维信公司提供,双方希望以后能深化合作,加快纤维素资源的工业化利用步伐。

圣泉集团长期专注于各类植物秸秆的研究、开发与综合利用,其铸造用呋喃树脂产销量全球第一,以酚醛树脂为主的高分子材料规模位居世界前五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